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习近平:“双控行动”是一项硬措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7 16:27 来源: 学习中国

  “十三五”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必须采取一系列硬措施,真抓实干才能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规划建议说明中指出:“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就是一项硬措施。这就是说,既要控制总量,也要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的强度。这项工作做好了,既能节约能源和水土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思想,提出“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一、能源消耗双控

  能源是现代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是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也在加速发展,能源消耗在迅速增长,环境恶化也在不断加剧。在能源与环境的约束下,要保持经济的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必须构建安全、稳定、环保的现代能源消费体系。在2014年6月14日举行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是我国重要战略。过去几十年,大规模的能源消耗为经济增长提供向上动力。“十一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从2005年的23.6亿吨标煤,增至2010年的32.5亿吨,年均增长率6.6%。“十二五”期间,虽然实行能源消耗的控制,但总体还是呈现增长趋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2015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3.0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0.9% 。目前我国正在由保供给为主向控制能源消费转变,敞开式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将受到限制。特别对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实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约束,其他产业按先进能效标准实行强约束。从国家政策取向上,“十三五”及中长期总量控制仍将延续。按照《国家能源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实际上是对煤炭、石油消费总量,尤其是降低煤炭消费占比。尤其是严控钢铁、水泥、火电等高耗能产业和过剩产业用能,做到这些行业能源消费总量只减不增。

  衡量地区能源利用效率的指标主要是能源消耗强度,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能源消耗强度越高表明能源利用效率越低,反之,则能源利用效率越高。能源消耗强度的变动,一方面反映了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产业结构的变动。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二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2%以上。”“十三五”时期的目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

  对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强度实行双控,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改造、大气污染治理倒逼下的必然选择。我们已经不能坐等耗能峰值自然到来,不得不主动调控、自行断腕。从能源管理本身看,落实双控目标首先要改变以需求为主导的能源生产方式,转向对需求侧、供应侧进行双向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合理用能,鼓励节约用能,控制过度用能,限制粗放用能。在宏观经济管理上,应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在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相关研究,如果降低第二产业一个百分点,提高第三产业一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以降低一个百分点。显然,产业结构的调整是控制能源总量、提高能效最有效的措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五大措施为非公经济“搬山破门”   16-03-12
河北十项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16-03-09
石家庄将推20条措施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6-03-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