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习近平:“双控行动”是一项硬措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7 16:27 来源: 学习中国

  

  图为:2015年5月11日习近平在黔南州贵定县甘溪林场叮嘱干部职工要强化生态建设。

  二、水资源消耗双控

  水资源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重要的战略资源。人类对水资源的依赖越来越严重,而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属世界最贫水的国家之一。习近平指出:“原油可以进口,世界石油资源用光后还有替代能源顶上,但水没有了,到哪儿去进口?”习近平还强调:“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为此,要实施双控行动,切实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

  目前,全国年用水总量超过6000亿立方米,正常年份缺水500多亿立方米。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需求呈刚性增长,水资源面临的形势严峻。对于“十三五”时期的用水总量,《规划纲要》提出:“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规划纲要》提出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对水资源短缺地区实行更严格的产业准入、取用水定额控制;加快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改造,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开展节水综合改造示范;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管,鼓励一水多用、优水优用、分质利用;建立水效标识制度,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加快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实施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等工程。”

  水资源高效利用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略。干旱(水少)、洪涝(水多)和污染(水脏)是我国水资源高效利用面临的三大问题,只有科学治理和高效利用各种水资源,才能实现国泰民安,山清水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指出,把发展能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技术放在优先位置,下决心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重点研究农业高效节水,开发灌溉节水、旱作节水与生物节水综合配套技术。水利不但是农业的命脉,还是城市的命脉,是工业的命脉,是国家的命脉。《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推进水资源科学开发、合理调配、节约使用、高效利用,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健全完善节水技术标准体系,加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设备和器具。《规划纲要》提出,“组织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水效“领跑者”制度是对市场上用水效率最高的节水产品给予财政激励的政策,基本做法是:政府通过财政补贴(奖补)等激励政策,激励能效水平最高的少数节能产品,一旦市场上有更多同类产品达到这一能效水平,政府就将激励的能效标准提高到新的最高水平并给予新一轮激励,依此滚动实施。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五大措施为非公经济“搬山破门”   16-03-12
河北十项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16-03-09
石家庄将推20条措施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6-03-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