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拟立法保障两孩政策实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8 8:3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常俭)为确保全面两孩政策依法实施,我省拟对相关地方法规进行修订。3月27日,《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草案)》提交会议审议。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孩

  现行条例规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草案将此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实行免费登记制度。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绍廉表示,我省全面两孩政策目标人群为440万左右,预计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短期内可能形成一定的出生人口堆积,但从中长期看,将有利于全省人口结构优化和均衡发展,有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再婚家庭可生一个子女

  现行条例规定,再婚夫妻一方无子女,另一方有两个以下子女或者再婚前各有一个子女的,可以生育一个子女。草案修改为,再婚(不含复婚)夫妻,再婚前合计生育一个子女,婚后共同生育一个子女的,或者再婚前合计生育两个以上子女婚后未共同生育子女的,经批准可以申请安排再生育一个子女。

  奖励产假陪产假作调整

  草案完善了奖励保障措施,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并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明确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应当享受计划生育奖励和相关扶助政策的,可继续享受。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婚假和产假问题,草案规定:依法结婚登记的夫妻,奖励婚假15天,符合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奖励产假45天,给予配偶陪产假15天。奖励婚假、产假期间享受正常婚、产假待遇。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捷中关系发展良好,堪称双方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16-03-25
省信访局实施“五个工程” 破除“四种习气”   16-03-25
公安部:涉案疫苗目前已查扣两万只   16-03-25
李克强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一行   16-03-2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