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这么美的捷克 你到底了解多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29 19:42 来源: 中青在线 

  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应邀做客捷克总统私人官邸拉尼庄园。两人还在庄园草坪上为一课银杏树苗浇水,习近平说,“这是中捷两国共同浇灌友谊之树。”

  附赠几张拉尼城堡庄园的美景,拉尼城堡是捷克总统泽曼的私人城堡,也是一个小型的狩猎城堡,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由于它属于私人城堡,因此并不对外开放。但城堡周边的小花园可供游人参观游览。

  尼采曾经说过:“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歌德曾说布拉格是欧洲最美的城市。方文山说:“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那群白鸽背对着夕阳/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布拉格广场》。别问我为什么将这三个人放到一起,我也不知道……

  布拉格到底有多美,让哲学家、诗人与作词人都忍不住称赞?如果我说它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指定为世界遗产的城市,那你应该就能了解了吧。

  首先,在布拉格广场喂白鸽到底是什么样的体验?

  蔡依林的歌曲《布拉格广场》中所提到的布拉格广场中最著名的就是老城广场。它是布拉格老城区的中心地带,广场上矗立着众多知名建筑: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老市政厅、天文钟、等等。

  著名的老城广场

  捷克的建筑举世闻名,在这座“建筑艺术的博物馆”中,人们可以见到11世纪到21世纪的几乎所有建筑形式。你知道么,在这只有900公顷的城市核心区,国家级历史保护文物多达2000处。

  梦幻般的教堂

  老城广场的中心是扬·胡斯雕像(扬·胡斯是捷克的哲学家、改革家。胡斯以献身教会改革和捷克民族主义的大义而殉道留名于世,他的追随者被称为胡斯信徒。)

  广场最具特色的古建筑就是这座布拉格天文钟,它最古老的部分——机械钟和天文日晷的制作时期可以追溯到1410年。这座大钟至今走时准确,当地人经常在此驻足校对手表的时间。(鸽子!)

  关于布拉格的来历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古时开始建设城市时,建筑师来到这里勘察,他遇见一个老人,正在锯木做门槛,做得异常认真、仔细,建筑师深受感动,城市建成之后,便命名为布拉格(Prague,来自德语,意为“门槛”)。

  这座美呆了的桥名为most legii,在most legii桥下,图片的右边一个有小绿洲Strelecky ostrov,那里也是杰伦与昆凌的婚纱拍摄地之一。

  喏,就知道你想看。王子与公主,这画面太美……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一座拥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的历史名城,每个历史时期不同风格的古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身在城中,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童话世界。许多情侣也来到这里,在这个童话般的城市见证他们或热烈、或安静的爱情。

  值得一提的是,汪涵作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曾受到捷克共和国驻沪总领事理查德·卡尔帕奇的邀请带领天天兄弟来到捷克,捷克外交部长扎奥拉莱克陪同“天天兄弟”一起乘坐老爷车,游览布拉格最美的广场和城堡,探访捷克的啤酒制作工艺和神秘的水晶工厂。

  汪涵在拉尼城堡接受了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的亲切会见。在接见活动结束时,汪涵还送上了一份为捷克总统精心挑选的小礼物——被誉为“中国十大名茶”的湖南安化黑茶。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颇为高兴并表示,以后每天早上喝茶都会想到大家。而汪涵打趣回应道:“我们喝啤酒时也会想到您,并祝您健康、幸福!”

  说到捷克的啤酒,大家可能有所不知,捷克人均年消费啤酒世界第一,达162升。这一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记录报纸了10年,“啤酒造就好身材”也是捷克人的口头禅。啤酒吧在布拉格随处可见,甚至多过于饭馆。捷克人可以不吃饭,但绝对不可以不喝酒。1993年当选的捷克总统哈维尔堪称捷克啤酒业的最佳代言人。他经常喜欢把来访的那些高层政治官员带到小酒馆。他的名言是:“我认为在酒馆喝啤酒对捷克社会的风气有良好的影响。因为啤酒的酒精度比葡萄酒、沃特加或威士忌低,这样人们在酒馆谈论政治时不会太疯狂。”

  你可能没有喝过原产于捷克的啤酒,但你肯定知道它——斯柯达汽车。斯柯达作为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经典品牌之一,总部位于捷克姆拉达-博莱斯拉夫,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家汽车生产商之一。

  早年的斯柯达汽车

  这是初期斯柯达汽车前身的车标。Skoda(斯柯达)公司的前身是L&K公司,如今已是大众旗下的子公司。1895年,机械师瓦克拉夫·劳林(Vaclav Laurin)和商人瓦克拉夫·克莱门特(Vaclav Klement)开始开始合资经营一家自行车工厂,并且命名为L&K(名字的首字母)公司,工厂主要以制造和修理自行车为主,并以Slavia做商标。这也是斯柯达前身的第一个商标,捷克语Slavia是“奴隶”的意思,由于当时捷克被奥匈帝国奴役,他们以此来告诫人们不忘国耻。

  与捷克复杂的历史相似,斯柯达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遭遇过国家体制一次次的变革,经历了太多的风尘和历练,能在一次次动荡的变革中生存下来并且还能继续延续百年辉煌是岁月给予我们的奇迹。如今汽车工业占捷克财政收入的4%,我们所熟悉的汽车品牌明锐(Octavia)、晶锐(Fabia)和昊锐(Superb)就是斯柯达旗下的产品。目前斯柯达已经成为英国第二大进口车品牌,汽车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斯柯达公司也已成为捷克共和国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汽车是成人的玩具,而小孩子最关心,当然则是动画片了!说起《鼹鼠的故事》,很多人都会说,“看过看过,不错!”,你知道么,这部捷克动画片于1956年在布拉格首映,而后传到了中国。

  这只可爱的小鼹鼠,曾经存在于70后、80后甚至90后的回忆中,真是幸福的童年回忆啊!如今,它要被重新翻拍了!而小鼹鼠则多了一个伙伴——小熊猫。这部由中捷合拍的52集动画片将于3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19:00的《动画梦工厂》栏目播出,同时也会于近期在捷克电视台播出。据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军介绍,此次和捷方合作,共同推出的《熊猫和小鼹鼠》融合了中西方的传统文化,不但中国小朋友会喜欢,世界小朋友们也会喜欢,它将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欢笑。今晚,少儿频道,约么?

  而陪伴我们成长的,不仅仅只有动画片。文学与书籍,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至关重要。

  真的英雄,其实不问出处。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米兰·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这部出自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被《纽约时报》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很多高中生、文学专业的大学生必列的书单中肯定有它的一席之地。也有有人说它晦涩难懂,但如果你静下来来细度,相信会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体验。

  心脏是一座有两间卧室的房子,一间住着痛苦,一间住着快乐;人得意之时不能笑得太响,否则会吵醒隔壁的痛苦。——卡夫卡

  很多人用捷克小说家卡夫卡的这句名言警醒着自己,英国诗人奥登说:“卡夫卡对我们至关重要,因为他的困境就是现代人的困境。”

  很多时候,我们可以从一个作家的作品中窥见他所在的国家、城市,或许不能见全貌,但他所代表的这个国家的气质、魅力是最让人难忘的。

  谈到音乐,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纪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曾创作了被多数中国音乐爱好者所熟知的第9交响曲《自新大陆》。

  提及体育,“铁人”内德维德则是捷克足球的代表。在他的巅峰时期,捷克男子国家足球队也是欧洲乃至世界的一方豪强。

  不过,足球也许并不能代表捷克体育,毕竟冰球才是捷克的“国球”。捷克的冰球水平非常高,中捷双方在冰球方面也有合作。现阶段,捷克国家冰球训练营已经筹备与中方联合打造中捷冰球训练营。由此看来,备战2022年在中国举办的冬奥会,中捷双方都憋着大招呢。

  我们身边还有哪些捷克元素

  Bata这个品牌的鞋子你可能并不陌生,但你知道这个品牌源自捷克么?Bata是全球最大和最广泛的连锁鞋业公司,它在全球拥有61家制造厂商。不少国人脚上穿的Bata鞋正是来自捷克。

  如果你喜欢装饰品,或许你听说过源自捷克的波西米亚水晶。时下流行的水晶品牌施华洛世奇,便是一位名叫丹尼尔·施华洛世奇的波西米亚人19世纪末在奥地利创办的。尽管这一品牌历经百年,但如今其原材料依然大量从波西米亚地区进口。

  如果你喜欢说走就走,在某个黄昏飞到布拉格广场喂鸽子,这并不难。2015年9月,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通北京至布拉格的首条直飞航线;2016年2月,川航开通成都与布拉格之间的首条直飞航线。成都到布拉格到底有多远?答案是9个小时。9个小时就能将美景坐拥在手,从此走向人生巅峰……

  这些捷克元素就在你身边,而捷克共和国,也离我们并不远。此次习近平主席访捷,将带来哪些中捷之间的友好往来互动呢?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增进中捷友谊 释放合作潜力   16-03-28
青山绿水兰州蓝 绘出城市最美的颜色(图)   16-03-25
化解通缩风险 结构性去产能如何破题   16-03-24
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广场鸽大量死亡 尸体晾在屋顶   16-03-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