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别说“苍蝇”不“吃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30 8: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中国的治理结构中,基层一直是最广大、最复杂的一环。任何中央的政策,最终都要层层落实到基层;而基层,也是与百姓关系最直接、最看得见摸得着、最影响其对党和政府评价的治理层级。正如流传的那句话一样:在基层,百姓可能感觉“老虎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因此,如果基层反腐没有强势推进、细化落地的话,很有可能影响群众对反腐工作的认可和信任度。

  事实上,在中纪委2015年的工作总结中,已经开始用数据说明问题。在中纪委网站2015年新开设的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栏中,点名道姓曝光了1355人,其中就包括了村(居委会)干部776人,超过半数;而村委会、居委会一级的党支书、主任,占比也超过了半数。

  这些人因为什么事情被查?数据显示,涉及基层民生的腐败案件就占57%,涉及土地征收流转、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惠农补贴等,直接影响到基层民众的认可和信任;而生冷硬推、吃拿卡要、欺压百姓、违规收费收红包等,加起来也超过30%。

  “些许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的事情,本来就没有小事;有些看起来虽然是小事,但在巨大的基数下,累积起来就是天大的事情。一些在官员看来只是“报告”、“总结”、“数字”的问题,在当事人、当事家庭那里可能就是极其重要的事情。而如果连低保、救济、扶贫、土地安置等最涉及民生的问题都会出现贪腐,那么不仅说明了制度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更说明这些贪腐官员的“官德”出了大问题——对很多人来说,被“苍蝇”吞掉的可能都是“救命钱”。

  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小官巨腐”案件的触目惊心程度,已经说明了问题的严峻。一个管自来水的,能贪腐超过1亿元;在基层拆迁安置、矿产开发等问题上的小官巨腐,也给我们留下了思考的空间:我们到底要什么样的“发展”?

  中国的发展,是共享式发展。这个“共享发展”,不仅是数字上的经济成就,更是每一位民众的获得感;不仅要达到既定的目标,更要讲究达到目标的手段方式。基层腐败不除,“共享”就会落空。

  这就是中国反腐层层推进、压力传导、最终形成制度良性约束和循环的根本逻辑:打老虎,形成震慑;推巡视,全面覆盖;抓作风,纠小事小节;抓外逃,堵住后路;改革纪检工作体制,从查案到执纪;设立规章制度,固化已有做法。

  毕竟,人心向背,才是最大的政治。(申孟哲)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基层卫生应急能力亟须提高   16-03-21
河北省公安厅举办基层民警辅警故事报告会(图)   16-03-19
河北省今年选派296名省直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   16-03-17
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16-03-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