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进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3-30 17:17 来源: 中青在线

【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进入发展快车道

当地时间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发展,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航空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中捷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同他们亲切交谈,鼓励他们为两国体育交流作出贡献。(3月30日 新华网)

两天来,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连续出席了多场活动,捷方对习近平主席的高规格接待也创下捷克历史上的多项首次。习主席到访之前的一周,捷克首都布拉格即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两国多名政要出席。28日,习近平主席还应邀做客捷克总统乡间官邸,这也是总统私人官邸迎来首位外国领导人。轻松友好的氛围中,两国领导人亲切交流会谈,并共植寓意中捷关系不断茁壮成长的银杏树,以回应去年泽曼总统访华时赠送象征合作与生根、开花、结果的捷克苹果树苗。

回顾历史,两国建交60多年来,尽管风雨波折,但友谊和合作始终是中捷关系发展的主流。抗战期间,捷克zb26轻机枪做为抗战三大利器,为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助了一臂之力。建国后,一批批捷克专家为中国建设提供宝贵的支持和援助,体现了中国和捷克的深厚情谊,河北的中捷农场、沥青项目至今依然传承着中捷友好。《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比尔森啤酒,斯科达汽车,球星内德维德,作家伏契克,电影导演福尔曼,布拉格广场,都是中国人民耳熟能祥的捷克标签,并汇聚起捷克“精致之国”的良好印象。

梳理现在,相似的梦想追求,推动中捷关系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民族复兴崛起是中华民族矢志不渝的梦想追求,作为中东欧有影响力的重要国家并依托对外贸易为主的国家,捷克也期盼与中国发展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关系,将两国的梦想追求共嵌、相伴。近几年,两国高层更是互访频繁,泽曼总统连续两年访华,四次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并出席了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泽曼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还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中欧合作“16+1”机制也给了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舞台,2015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10亿美元,占“16+1”平台的六分之一,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的斯科达汽车在华销售量更是超过其全球总销售量的四分之一。

此外,两国人文、旅游合作也热点纷呈。泽曼总统亲自推动“鼹鼠外交”与“足球外交”,北京、成都先后与布拉格开通航线,赴捷中国游客年增30%以上,捷克还设立了中国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研究会、中捷中医中心,大幅增加中国赴捷留学生数量。两国文化热度的提升和民间交流也为两国增强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合作夯实了基础。

展望未来,战略伙伴关系下的中捷合作将进入全新的拓展期。捷克地处欧洲中心,并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经济最为发达,工业体系最为完备,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依然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两国签署《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不但代表着捷克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关系的欧盟国家和北约成员国,更代表着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与全面深化合作的意愿与共识。《联合声明》中的十六项合作框架内容,不但包含了政府间高层对话交流机制,经贸、人文、农业、卫生、新材料、生物科技、纳米技术、环保技术、基础建设等领域合作,还涵盖了反恐、安全、人权、发展等议题,“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全面战略,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国支持捷克成为中东欧地区金融中心更是其中的亮点。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不但将提升两国政治互信,拓宽两国全面合作环境,也将让中捷两国成为“具备可持续性的战略承诺”的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对中东欧国家产生涟漪与示范效应,间接促进中国与欧盟及北约的交流合作。而随着“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项目、多瑙河-奥得河-易北河运河等合作项目的推进,中捷战略伙伴关系也将随之进一步深化、密切,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与世界和平。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曝蓝正龙妻子周幼婷已怀二胎 女儿未满1岁
·林嘉欣因被指是小三而不忿:只想放松心情安胎
·谢娜录“快本”不满被电发飙 网友:难道怀孕了?
·蒋丽莎30日生第四胎 陈浩民陪妻子待产
·邓超“出轨门”案一审判决 三位被告共赔付10万
·张学友自曝与王家卫不和:被两个字惹恼
·“小龙女”李若彤带侄女看医生 皮肤白皙依旧美丽
·片酬报出天价?吴亦凡杨洋公司出面否认
·娱乐圈投资风起!范冰冰Baby都已成投资达人
·撒贝宁妻子身份成疑被曝二婚 男方暂不回应
社会>>
·男子养大公鸡6年:每天给其洗澡 肩扛遛弯(图)
·大学生情侣给“饿了么”商户差评 遭人砍门毁锁
·北京西城大妈再出手:助警方抓获2名偷书雅贼
·老人捡废品攒下垃圾山 环卫工自掏腰包买走
·孕妇颈部卡防护栏后身亡 护栏规格并无明确标准
·凤凰古城取消收148元门票 商户:感觉黎明要来了
·女大学生靠打工撑起五口之家 应聘时PK掉研究生
·110岁老太过寿:生于晚清 五世同堂后人170人
·新疆克拉玛依法院宣判一起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
·网络直播行业野蛮发展 部分主播为走红不择手段
 
 
热点新闻
·唐山:工人医院抓到8个贼(图)
·唐山中心区3507辆出租车顶灯外罩焕然一新(图)
·唐山96个重点项目昨集中开工
·唐山路南警方通报万达商厦手机卖场命案侦办情况
·唐山市级机关作风问题投诉举报
·唐山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图)
·唐山环保部门突查钢企 个别企业环保治理不规范
·世园会会址开始大规模草坪种植(图)
·唐山驾考学员可网上自行预约考试啦
·2016唐山世园会主题歌金曲、银曲发布(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