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10月底前河北将取缔147个无证或持超期证露天矿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03 9:1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我省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今年10月底前——

取缔147个无证或持超期证露天矿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省大气办日前印发《河北省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利用3年时间,对全省1881个露天矿山污染进行深度整治,其中,今年10月底前取缔147个无证或持超期证的露天矿山。

  实施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是今年我省实施的防治大气污染的四大专项行动之一。《方案》提出,全省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的重点是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城市(镇)建成区周边。

  进行深度整治的1881个露天矿山中,还包括关闭14个距离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建成区300米以内的有证露天矿山,停产整治1720个有证露天矿山中不具备环评要求和排污许可的矿山,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此外,对624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进行修复绿化。到2018年底,实现减少扬尘污染5.5万吨/年以上,抑制扬尘2万吨/年以上。

  《方案》提出,对实施停产整治的露天矿山,要按照一矿一策制定整治方案,验收达标后方可恢复生产。对既不主动申请退出,又拒不停产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197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修复绿化,主要位于铁路、高速公路沿线两侧2公里以内,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9个城市建成区周边3公里以内,以及县城建成区周边2公里以内。在2018年10月底前,完成427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修复绿化,主要位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和省级公路及河湖周边2公里范围内。

  加强源头管控,从今年起,我省暂停露天矿山建设项目核准或备案、环评报告以及新设露天矿业权的审批。鼓励关闭退出,我省提出,在按比例退还矿业权价款和恢复治理保证金基础上,对今年6月底前主动申请关闭的露天矿山给予适当补偿和奖励,对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间申请关闭的露天矿山不补偿,对政策性强制关闭的有证露天矿山给予适当补偿。但是,对因违法违规被强制关闭的有证露天矿山,不退还矿业权价款和恢复治理保证金,也不给予补偿。

  《方案》提出,各市要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非法采矿和未按要求停产、擅自生产的,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2000-5000元奖励,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我省将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列入对各市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对进度快、效果好的市给予资金、用地指标奖励,对推进不力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市实施约谈或问责,实行区域环评限批、扣减用地指标、停批矿业权等限制性措施。对专项行动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的行为,严格实施问责。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