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秦平:公祭轩辕黄帝精彩中华民族“筑梦空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03 11:41 来源: 西部网

  秦平

  丙申(2016)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定于4月4日上午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届时陕西广播电视台将联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香港凤凰卫视、台湾中视,首次实现两岸三地共同直播;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也将现场报道丙申年公祭轩辕黄帝大典。

  黄帝乃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史记》唯一记载的黄帝陵建在桥山之巅,已成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更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春节前夕在陕西考察时就曾指出,陕西是民族之根,延安是民族之魂,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祭祀轩辕黄帝已有2000多年历史,今天的黄帝陵祭祀已成当代中华民族最高的祭奠。

  公祭轩辕黄帝是对历史的回望。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5000多年前,轩辕黄帝率领先民辛勤劳作,奠华夏之初基,开文明之先河。而今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内外炎黄子孙代表等上万人参加的清明公祭典礼,既是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5000多年前艰苦创业历程的遥望,也是对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历史的一种追忆,是一场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亦是一场历史文明的对话。

  公祭轩辕黄帝是对现在的企望。“走遍天涯路,不忘中国根,寻根在黄陵,黄陵盼你归”。黄帝既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旗帜,又是中华文明继续发展的力量源泉。黄帝陵也已成海内外华人心驰神往和炎黄子孙寻根、铸魂、筑梦、聚心的民族圣地,公祭黄帝就能够拉近历史镜头,激起民族情感奔腾不息的波涛,筑成坚不可摧的民族团结的精神长城,鞭策人们为了美好生活更加努力地奋斗。

  公祭轩辕黄帝是对未来的展望。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黄帝精神已经成为了跨越历史时空、维系民族情感、振奋民族精神的纽带,发挥着促进民族认同和增强团结的重要作用。祭祀黄帝就是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尊祖爱国的民族情感,更是表达整个中华民族追根寻祖的文化认同,可以使所有的中华儿女搁置歧见达到最广泛团结,凝聚炎黄子孙之力开创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黄帝陵是民族记忆最生动的教科书,祭祀活动甚至已成一种民族认同的文化,是民族振兴最深情的呼唤。公祭轩辕黄帝就拉近了历史的距离,通过规范的“形祭”来加重“心祭”,让我们在民族情感共振中找到一种奋进的推力。当下中国正处于开局“十三五”、冲刺“全面小康”重要节点,公祭轩辕黄帝也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今日开启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共创美好明天   16-03-28
“三个第一”,捷克等待历史性时刻!   16-03-27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举办公祭烈士大会   16-03-27
捷中关系发展良好,堪称双方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16-03-25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