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有境界的清明祭祀是公民的责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05 1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刘天放

  境界是指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而要让文明托起有境界的清明祭祀,就需要转变观念,用更加文明的方式祭祀先人。祭祀这一文化习俗本不该是庸俗或陋俗。而目前,各种庸俗甚至不文明的祭祀行为,已经严重触碰了生态环境的底线,不仅造成了空气污染、破坏环境,还可能引发火灾,导致一系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生态危机。祭祀祖先是清明节约定俗成的民俗,但如果到处都是焚烧冥币的浓烟、震耳欲聋的鞭炮、奢华无度的贡品、喧嚣无序的车流和人流,肯定与“文明”渐行渐远。因此,守法依规,摒弃不文明祭祀,应该成为每个人承担的责任。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上坟、烧纸、摆供品等旧习俗延续了几千年。但当雾霾严重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时,如果再沿用大规模焚烧纸钱等方式来祭奠先人,就不是与时俱进的做法了。想必祖先也不希望他们后人的生存环境变得乌烟瘴气。如果过度焚烧造成污染乃至更严重的火灾,如果祭祀凸显的是铺张浪费的陋俗,如果墓地大量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如果祭祀中透出的尽是些封建迷信……那与文明格格不入。时代在改变,传统祭祀的模式也需要改变。每年清明节,由于焚烧纸钱等不安全、不文明的祭祀,不但造成了森林火灾等经济损失和生态损失,也导致当事人被追究法律责任,真是得不偿失!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民众文明祭祀的责任意识在增强。清明祭奠先祖时,越来越多的人一改以往的焚烧纸钱、纸币、纸车、纸人等习惯性的传统做法,选择了用鲜花、音乐,或网上使用二维码等方式祭祀。这不仅显得文明进步,而且使空气免于污染,减少了火灾的风险,更体现了所倡导的“移风易俗”之新风尚,使环境与人和谐相处。静穆的文明祭祀就该是现代人追求的方向。平静地追思才是对逝者最恰当的尊重,才能体现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才能彰显新时代里的人们公民意识的增强,以及与时俱进中的精神境界。

  是的,提升有境界的清明祭祀是公民的责任。只有用文明托起有境界的清明祭祀,才能让“祭祀”这一文化符号更“清明”,这也终将会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因为越是文明的行为,越能得到公众的拥护。改革传统祭祀的弊端,树立文明进步的祭祀新风,必将成为今后的主旋律。那种无度焚烧纸钱,或者燃放鞭炮等铺张浪费的陋俗,势必将逐渐被鲜花、音乐、卡片、白鸽、风筝,或家庭追思会、朗诵祭文、踏青遥祭等更文明的方式所取代。这些更文明的祭祀方式不仅寄托了哀思,而且为全社会增添了一份温馨的绿意,也给祖先美德的延续送上了一份恰当的祭品。“文明祭祀”不是一句空话,只要行动起来,就会离有境界的文明祭祀越来越近。提高思想觉悟,用文明托起有境界的清明祭祀,不仅是环保的需要,也是使清明节的内涵更具文明进步意义的需要,更该是公民的责任。让清明节注入更多的文明元素,有境界的祭祀活动才能成为常态,清明节这一传统文化习俗的生命力也就会变得越来越强。清明节祭祀祖先乃中华文化的一大习俗。祭奠先人,缅怀故人,启迪后人,传承孝道,感念人生等,实乃人之常情,既表达了中国式亲情的温馨,又能使祭祀变成一种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符号,代代传承。但是,祭祀的形式和内容却也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很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就变得对祭祀也奢侈和不文明起来。而越是生活在越来越文明的社会,就越要重视文明的滋养,包括文明祭祀。于是,当下祭祀中诸如低碳环保、文明节俭等必须牢记在心。作为现代公民,我们在祭祀中应展现出一定的境界,而用文明托起有境界的清明祭祀,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公民的责任。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深入挖掘清明节丰厚的文化意蕴   16-04-03
习近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蛮拼的   16-04-03
祭祀黄帝 张开民族腾飞翅膀   16-04-03
清明时节宁静致远   16-04-03
清明节,迎接烈士回家   16-04-0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柯以敏回击芒果TV 称因拒绝内定选手遭报复
·戴娇倩上海顺利产女 爱女“安欣”重5.07斤
·张艺兴台湾拍广告 约罗志祥逛夜市吃卤肉饭
·亚视正式停播:节目未播完画面突然蓝屏
·包贝尔伴郎团成员李灿森:错在没有去阻止
·贾静雯叫陈奕迅“老公” 被修杰楷皱眉怒瞪
·柯以敏为选秀骂人事件道歉:修养不够 对不起
·林志玲15年前被叫老婆 时间重叠言承旭
·方力申承认想念邓丽欣 称有复合的可能
·柳岩哽咽回应闹伴娘事件:对不起包贝尔
社会>>
·“合法化”考验中国网约车
·“买票差钱族”频在车站骗同情 旅客怨声载道(图)
·能“吃掉”甲醛的水性炭:将被动吸附变主动消除
·华北黄淮气温波动上升 周末逼近30℃
·“高薪招男公关”骗局:姐弟下套 其母负责取钱
·深圳快递电三轮命运迎转机:增加配额
·天津大学开“恋爱课” 详解两性关系处理技巧
·24岁美女盗20万元金器 露馅将赃物藏警车车底(图)
·日媒解析中国女性“不婚”现象:独立意识提高
·国家钢管舞队员成都街头秀绝技
 
 
热点新闻
·唐山世园会4月2日至4日试运营限行
·唐山市领导就有轨电车及112国道改线项目现场办公
·距正式开幕还有27天 唐山世园会准备好了吗?
·清明假期世园会试运营 游客凭身份证换票入园
·贯穿丰南、市中心区、开平 游3路公交线正式开通
·唐山交警部门详解驾照新规新变化
·世园会第二次试运营前夕探访唐山园
·唐山世园会第二次试运营期间可在六个门区换取门票
·唐山火车站站前地区管理委员会设立
·唐山赴天津推介“世园会”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