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解放思想学先进 激发干劲增信心

解放思想学先进 激发干劲增信心

——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天津浙江学习考察侧记

  3月29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浙江省学习考察时,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与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进行交流。河北日报记者郭昭摄

  河北日报记者别志雷

  京津浙,改革开放的第一方阵,创造了众多敢为人先的宝贵经验。

  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借他山之石,谋跨越发展。为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3月29日至4月1日,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省领导的带领下,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浙江、北京、天津学习考察。

  从杭州高新区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再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从阿里巴巴集团到清华大学再到天津“双创特区”,从桐庐县美丽乡村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代表团成员带着问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带着感悟和思考满载而归。

  高举创新旗帜,厚植发展新优势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京津浙三地都把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北京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把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铺天盖地、顶天立地”的发展态势;浙江全面推进制度、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实现产业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高举创新旗帜的京津浙三地,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走进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这里不仅办公楼造型新颖,别具一格,更令人震撼的是它的拓展和创新能力。

  短短十几年时间,阿里巴巴通过运用新技术、不断创新思维、创新商业模式,已经从当初的18个人创业,发展到拥有2万多名员工的全球最大电子商务企业。淘宝、支付宝、聚划算等已经深入网民心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3月21日,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占中国零售总额的10%左右”“平台经济的核心就是让别人做得比自己更好”……听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介绍,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

  在京津浙,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以及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让代表团成员印象深刻: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5年全部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4万多亿元,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达到36.8%;天津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1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00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实现总收入1.8万亿元;杭州高新区培育和集聚了10000余家高科技企业,形成了一条从关键控制芯片研发直至大数据、云计算的信息经济产业链。

  “创新驱动战略在三地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靠的是什么?”考察学习中,代表团成员很快找到了答案:在杭州,大家看到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55%的员工是研发人员,每年将销售额的15%用于研发,近十年累计投入110亿元;海康威视把自己成功的秘诀归结为“持续改革,持续创新”八个字;在天津,大家了解到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0%以上——自主创新在京津浙三地已经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

  创新大潮一浪接着一浪,壮观澎湃。然而企业的力量毕竟有限,为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京津浙三地纷纷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搭建创新创业的载体平台,营造支持创新的社会氛围。

  北京市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出台了加快推进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天津成立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一份清单管边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号码管服务”等“十个一”审批制度改革;浙江积极培育科技龙头企业,建立了科技大市场、未来科技城等。

  一路走来,代表团一行既深刻感受到京津浙三地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和日新月异的超前理念,又深刻领悟到创新、转变、提升已然成为三地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把战略基点放在创新上,这是三地得以快速发展的共同原因。”石家庄市长邢国辉说:“和这三地比起来,我们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我们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两大机遇,与京津联合创建一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加速北斗导航等高新技术成果在石家庄转化落地。”

 [1] [2] 下一页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发展理念要有新变化   16-04-05
河北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学习考察   16-04-05
崔天凯:中国有信心和能力跨越两个“陷阱”   16-04-05
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习考察   16-04-02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③]市场大潮中的河北作为   16-04-0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双宋”合体到港 吸引400粉丝机场围观
·开撕!黄毅清不忍女儿被骂丑:作为父亲零容忍
·女网友自曝在酒店遇袭 众明星愤怒发声:望彻查
·周渝民要当爸爸!被曝带爱妻预约月子中心
·柯以敏经纪人否认炒作 称做好必死的决心要复仇
·清明档|口碑决定持久力 烂片不再高票房?
·《尖峰时刻》首播:经典翻拍 题材占优潜力十足
·柯以敏回击芒果TV 称因拒绝内定选手遭报复
·戴娇倩上海顺利产女 爱女“安欣”重5.07斤
·张艺兴台湾拍广告 约罗志祥逛夜市吃卤肉饭
社会>>
·神奇女孩“1心12用” 手脚并用写8字还答题(图)
·网友人肉“火烧活牛”当事人 当地官方称不实
·遇袭女子回应酒店鞠躬致歉:太失望
·北京植物园回应梁启超墓周边现私坟:目前已经没有
·辽宁一个月“三虎”被查 苏宏章曾精简会风被点赞
·女子遇袭涉事酒店回应“涉黄”:女子在“炒作”
·闹分手女子驾车离去 男方报警:她无证驾驶
·5人卖80余万假药竟获轻判:一审适用法律错误
·一线城市楼市现退烧信号 有房源一夜跌价160万
·中国游客被指在泰公园非法捕龙虾 暂未被拘捕
 
 
热点新闻
·唐山世园会4月2日至4日试运营限行
·唐山市领导就有轨电车及112国道改线项目现场办公
·距正式开幕还有27天 唐山世园会准备好了吗?
·贯穿丰南、市中心区、开平 游3路公交线正式开通
·唐山交警部门详解驾照新规新变化
·世园会第二次试运营前夕探访唐山园
·唐山赴天津推介“世园会”
·唐山世园会第二次试运营期间可在六个门区换取门票
·焦彦龙来到南湖世园会会址和市民握手交谈
·唐山火车站站前地区管理委员会设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