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加强制度监管,杜绝问题疫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14 15:4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明确:一要严格疫苗流通管理,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二要建立疫苗从生产到使用的全程追溯制度。三要加大处罚及问责力度。《决定》还完善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制度等内容。

  安全问题大于天。作为注入儿童体内的药剂,疫苗安全更是关乎下一代的健康与安全,其重要性并不亚于食品安全。近日曝光的山东济南问题疫苗事件,暴露出我国疫苗在监管的各个层面与环节都存在一些漏洞。再加上前些年时不时曝光出问题疫苗引发的安全事故,导致公众对我国疫苗市场的监管信心不足。还曾有地方相关部门的官员这样劝导公众——要打就打进口疫苗。

  济南问题疫苗事件发生之后,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目前,各地已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各地有关方面先行对357名公职人员等予以撤职、降级等处分……案件的处置及对相关人员的问责都可谓及时到位。

  让市场的问题归市场,让人性的问题归人性,让监管的问题归监管。除了问责之外,作为政府,最先要做的就是修订当下不完善的管理制度,弥补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水平——只有先扎好篱笆,才能防止牛栏关猫现象的出现,才能最大程度上压缩违规违法现象存在的空间。同时,通过修订制度的方式尽快挽回我国疫苗监管体制的公信力,也确实是当务之急。

  济南问题疫苗案件至少暴露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二类疫苗没有一类疫苗监管严格,没有纳入政府资源平台监管,而是比较市场化,这容易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二类疫苗的储存运输,没有建立可追溯制度;关于问责和出现异常反应后的补偿赔偿等事宜,也没有明确的严厉的规定和要求。而本次国务院常务会,就是要解决如上这些问题,通过给疫苗生产运输和存储带上紧箍咒,为婴幼儿童提供最安全的保护伞。

  制度修订之后,更为关键的问题就是不打折扣地执行,让对疫苗的安全监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各地各级卫计及防疫部门,都应该认真执行相关条款,从疫苗生产厂家到给婴幼儿童实施注射的街区卫生站,都应该加强监督管理,一旦出现问题,必须进行严肃追责。对出现不良反应的婴幼儿童及其家庭更要进行最合理的补偿。归为一言,疫苗安全伤不起,我国婴幼儿童的健康与安全伤不起!(王传涛)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张德江会见斯里兰卡总理   16-04-07
27部门协作配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资源统筹   16-04-07
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指明方向路径   16-04-03
核安全成为中美合作新亮点   16-04-02
美方积极评价习主席核安全峰会讲话   16-04-0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郑爽方怒斥某媒体对爽爸的专访:歪曲报道
·柯以敏方怒骂芒果TV工作人员:言论前后矛盾
·人民日报批“明星同款”:除了炫酷还有啥
·张艺兴回应颁奖礼飙泪:心情复杂没委屈
·艺人涉毒3年禁露脸 地方立法向失范偶像说不
·陈晓与陈妍希何时结婚? 还在计划中
·泥潭混战难见爆款 综艺节目亟待破局
·朱孝天两岸办3场婚宴 邀F4十五周年合体
·曝陈红回应与前夫股权纠纷 批露事件始末
·放弃治疗的“赵子龙” 其实是部《动物世界》
社会>>
·网络主播须实名认证 涉黄赌毒等将被拉黑
·大妈花6.8万给女儿“找”对象 专业团队策划偶遇
·女子手机一夜欠7000元流量费 运营商称是系统漏洞
·辞职看世界女教师网红一年:在成都开着店怀着娃
·心肝宝贝!宝宝怀在肝脏上 60年全球仅22例(图)
·电动自行车几乎全超标
·官员工作激情减退被免 让不为者无位
·青岛40名大学生考上在编环卫工 争议声中走上街头
·团伙借中纪委办案名义抢走俩奔驰 称搜贪腐证据
·北京今天气温坐上“小火箭”最高气温将达26℃
 
 
热点新闻
·唐山站西广场即将投入使用(组图)
·丁绣峰就市中心区回迁房项目建设现场办公
·唐山:丰润崛起动车城
·唐山滦县一孩子被拐四年 父亲一直苦苦寻找(图)
·唐山: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迁址 将停办各项业务
·带着孩子游世园 必去少年世博园(组图)
·唐山首家评剧主题文化茶座永盛茶园复兴开业
·唐山人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大上演出
·国际园(下):浪漫的欧美风情之旅(组图)
·惠企便民永远在路上——唐山医保惠民行动纪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