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桑昂曲林:难得一见的古寺古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15 18:47 来源: 中国西藏之声网

  如你走过318国道,从然乌湖折向来谷冰川方向,再沿然察公路往西北行,不远之处,你会看见高山之上,屹立着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这就是桑昂曲林寺,又名塔巴寺,汉语译为密宗法轮寺,位于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古玉乡境内。

  1648年始建,桑昂曲林寺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这是一座有渊源的寺庙。相传,五世达赖喇嘛曾有梦兆,为使生活在察隅这片地方的人们生活幸福安康,他安排弟子第四世第穆呼图克图拉旺.旦白坚赞前去建一座密宗寺庙。拉旺曾随五世达赖晋京朝觐顺治皇帝,被赐予大国师称号,他详察了当地的地势地貌,观察到此处有蛇山、魔山和护法神山。特别是黑石山的魔山上有妖魔聚集,也极似人的手背,拉旺当即决定在手的关节处建桑昂曲林宗(县),手背处建桑昂曲林寺。

  据说,当时此地2900户出人出物出力,加之拉旺请了许多能工巧匠,带了许多金银珠宝,因此县城和寺庙修建得极为精致,在康区一带一度影响很大。

  如今,寺庙依然在,而县城经过历史的冲洗,已经成为废墟,变成了后人凭吊的遗址。青稞君随新媒体采风团一行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这里,只为一睹这古寺古城的风采。

  古寺坐落在山巅之上,白云缭绕其间。该寺1986年恢复重修,图为重修后全景。

  两块石柱巍然屹立,疑似古县城遗址大门,见证着桑昂曲林宗曾经的辉煌。

  县城遗址内洞口,从这里往下望去,隐约可见山下的田园风光。

  几百年前,古县城还与神山相偎相依,相伴相生。如今,神山依然在,县城却不复原来模样!

  县城遗址后的神山,白云长年环绕山顶,仿若仙境。

  其他地方的桃花早已开谢,古寺前的桃花开的正艳,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