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运行近一年 办结2万余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16 8:12 来源: 人民日报

  北京市民刘宏前些天碰上了一件烦心事:家门口一家建材厂粉尘污染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

  “只要厂里机器一运转,就有一阵一阵的粉尘飘出来。厂里的物料露天堆放,什么环保措施也没有,地面上堆积起厚厚一层粉尘,家里窗户根本不敢开。”刘宏说,和朋友聊起这事,有人推荐了12369微信举报。

  抱着试试的心态,刘宏在微信上进行了举报,利用手机拍照、上传,将污染情况实时记录并作为证据提交至微信举报平台,就像发条朋友圈一样。

  “本来以为举报会石沉大海,结果很快就有了进展,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刘宏告诉记者,建材厂整修了机器,外堆的物料清收入库,还有工作人员做了回访。

  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运行的“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自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起正式上线。很多人通过这个微信平台举报环境问题,并得到了解决。

  查处污染更加高效透明

  省去了层层转办的手续,办理时效、查处力度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环保微信举报已覆盖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和地市,以及40%以上区县。“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超过9.6万人,全国共收到各类举报事项23883件,办结21416件。

  微信举报平台分为4个层级:环境保护部——省级环保部门——市级环保部门——县级环保部门。环境保护部负责全国微信举报平台的统筹、监督、指导以及维护、技术支持;省级环保部门负责行政区内微信举报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指导和信息公开;地市级、县级环保部门则负责行政区内微信举报的具体办理和信息公开工作。

  “电话举报、网络举报需要逐级反映,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调研员李小婧说,微信举报平台则不同,只要举报信息发送到平台,从县级环保部门到环境保护部,都能在第一时间同时看到举报内容,省去了层层转办的手续,办理时效、查处力度都有明显提升。群众能随时通过微信查到举报案件的办理情况,查处流程更加透明。

  从2015年各地办理微信举报的情况来看,在收到的13719件举报中,绝大部分的微信举报可以在2天内决定是否受理。微信举报的办结时限为2个月,绝大多数举报能够在要求时限内办结,平均办理天数为30天,与其他类型举报的办结时间相比,微信举报的办结周期缩短了一半。

  “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地方受理的传统方式举报,环保部是无法掌握的。”李小婧说,微信举报平台的开通,打破了“信息孤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12369微信举报平台具有开创性意义,一方面,微信举报有声音、有图片,真实性强,极大地方便了公众参与;另一方面,微信由第三方公司运营,这将污染制造者、环保部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上线后,因界面友好、易操作、受理速度快、办理过程公开的优势,获得公众认可。前不久,这个平台获得腾讯公司评选的2015年度微信最受欢迎公共服务奖。

  举报人可给办理情况打分

  发现群众集中举报的热点问题,环保部将进行督办

  平台工作人员以今年2月份受理的一起举报为例,向记者讲述了微信举报平台的工作流程。

  2月1日,微信举报平台受理的一起举报称,山东东营一家化工厂排放大量黑烟。2日,办理单位东营市环保局派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一条生产线处于调试阶段,运行不稳定,东营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活动,设备调试完成前不允许开工生产。3日,办结情况录入微信举报平台。4日,督办单位山东省环保厅给予这起举报处理“优秀”评价。

  这起举报从受理到办结仅用了3天时间,并且整个处理过程都通过微信向举报人推送,举报人可以给办理情况打分。通过群众感受和上级监督两个不同角度综合评价办理情况,能促进问题尽快解决。

  环保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马建华介绍,目前,应急中心已将环保微信举报和“12369”环保电话举报热线数据提交到环保部大数据整合平台,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目前,应急中心正在研究通过微信举报时间、地点、举报人数、举报频次等要素,发现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问题以及污染举报的规律。比如,涉及黑臭水体污染的举报集中在北京、哈尔滨、上海、福州、安徽东部、湖北江西交界处、江西中南部等地区,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在各大中城市中普遍存在。

  针对重复举报、集中举报,微信举报平台上一幅标注了污染举报点位的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群众举报集中的区域。在某地,密密麻麻的举报点位几乎连成了一片。将该地区放大,即可发现举报集中分布在山东济南恒大城和周靳郭新苑两个居民小区内。从微信举报系统管理平台中调取的举报信息显示,这些举报都是反映山东济南球墨铸造厂排放烟尘和噪声污染问题。对这类集中举报反映的问题,环保部将进行督办。

  对于非环保职能类的举报,地方环保部门可以打印群众举报情况并移交移送相关部门。微信举报开通以来,北京、河北等21省已将300余件不属于环保部门职能的举报件,移交给相关部门。

  所有举报都将纳入微信举报平台

  平台功能在不断完善,希望更多公众成为环保监督员

  近一年的运行过程中,应急中心一直在优化微信举报平台的工作流程,完善其功能。

  去年7月23日,平台举报量异常增多。一查,原来是四川彭州石化项目突发环境事件,两根烟囱冒出火焰和浓烟。应急中心紧急联系当地环保部门,督促处理并做好信息公开。第二天,举报平息。这件事,让微信举报运营平台的工作人员感慨良多:要做到信息更透明,处置更高效,很多工作要联动、要改进。

  李小婧介绍,除了找出自身工作的差距并尽快弥补,应急中心还借“外脑”来改进工作。腾讯公司的专业人士建议增加污染分类选择,同时给出相应的文字说明,这样既可以帮助公众了解环境污染的分类,又可以减少无效举报,提高举报受理效率。

  群众反映,从受理到办结之间周期过长,“外脑”同样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增加办理流程状态提示,将执法过程公开,让公众了解环保部门要做哪些工作,也便于他们监督。

  为保障微信举报平台平稳运行,环保部将加强监管各地微信举报办理和答复情况,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当地环保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环保问题通报地方政府,同时督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保部门加强对行政区内微信举报办理情况的监管。

  马建华介绍,应急中心正在制定方案,将所有的环保举报,都纳入到微信举报平台。

  “让每一部手机都成为一个移动监控点,每一名公众都是一位环保监督员。”这是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对微信举报平台的期望。

  举报污染,需要注意啥

  微信举报

  第一步:关注微信公众号“12369环保举报”,或者在微信钱包中,点击城市服务,在政务办事栏点击环保举报;

  第二步:点击我要举报,选择相应环境污染分类,利用手机定位和拍照功能,拍照上传,实时记录污染情况并提交至微信举报平台;

  第三步:点击举报查询,查询举报受理情况;

  第四步:举报办结后,对办理情况进行打分。

  电话举报

  12369是全国统一的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如本地电话直接拨打12369,接通的将是当地环保部门;本地电话若想拨打外地环保部门的12369热线电话,需要加区号。拨打010—12369,接通的将是环保部相关单位。

  看到污染时,可拍照留下证据。拨通12369后,向接线员说清楚所举报的污染事件的时间、地点、排污情况等。可留下自己的电话,以便环保部门回复处理结果。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纪委机关报:纪检人友谊的小船是怎样说翻就翻的   16-04-14
“新春•变化•乡愁”微视频主题征集活动网友火爆拉票 为了家乡,这些公号拼了   16-04-08
新闻分析:3月外汇储备由降转升释放哪些新信号   16-04-0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