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省3万余名公交司机优服务争“最美公交司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18 9:2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荣荣)连日来,“美丽河北·最美公交司机”推选展示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各地公交公司加强宣传发动、组织特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3万余名公交司机进一步把工作做优做细,争做百姓心中的“最美公交司机”,让车厢更干净整洁,让服务更热情贴心,展示公交窗口形象,提升乘客满意度。

  登上沧州市16路公交车,只见窗明椅净,连犄角旮旯也没有尘土纸屑。“这车真干净啊。”听到乘客称赞,司机孔艳萍马上报以灿烂的笑容。

  公交车人来人往,如何保持良好环境?孔艳萍的办法是提前40分钟到车场,里里外外擦几遍,跑完一趟,再重复打扫一遍,一天11个单程清洁11遍,赶上雨雪天气,再增加刷轮胎、挡泥板和擦车皮等环节。

  出门坐公交,整洁的环境令人舒心,而安全快捷更是乘客的期盼。

  行驶上百万公里无事故,行车16年无违章、无投诉——石家庄市8路公交车司机、48岁的王志刚是怎么做到的?“我上路坚持三不原则——不争、不抢、不超,因为每一个技术动作都关系着乘客的安全。”王志刚说。另外,每天出车前他都要仔细检查车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石家庄、沧州、邯郸等地公交公司纷纷通过制度化建设,将整洁、安全等规范作为“硬杠杠”写进管理制度,融入到司机的日常工作中。而随着“美丽河北·最美公交司机”推选展示活动的深入,乘客明显感觉到,不少公交司机的文明服务意识和水平也大幅提高。

  “我最愿意坐1路,司机特别热情,问路好多遍人家也不厌烦。”石家庄市瑞城小区居民赵颖说。

  “上周我坐202路上班,看到一对腿脚不便的老年夫妇在等车,司机进站后,把老人扶上来,把轮椅搬上来,给他们找好座位才起步。我们整车人都为她点赞。”邯郸市丰泰丰逸小区居民李艳玲这样说。

  在沧州市,“建新”车组、“暖心服务”孙绪强、“学雷锋司机”贾建强等早已是群众耳熟能详的“贴心”司机。4月14日,记者登上了306路司机贾建强的“雷锋车厢”。306路是连接城乡的线路,中途换乘站点多。为老人、病人找座位,提示小朋友注意安全,为进城农民指路……一趟跑下来,贾建强的嘴皮子说干了,但挂在脸上的笑容始终不变。

  不少乘客和专家学者认为,“最美公交司机”除了要达到传统衡量标准,还应该为节能减排出力。

  为建设“绿色公交”“低碳公交”,我省各地都在努力。2014年4月,沧州市500多部公交车全部更换为燃气空调车,目前,这一数字已增至780部;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拥有纯电动公交车670余部;今年4月底,邯郸市城区公交线路将实现电动公交车全覆盖……

  车好了,更要使用好。这两年,我省涌现出了“全国节能技术明星”、石家庄58路公交司机葛江雷,节约能手、沧州市8路公交司机马小冬等行业先进。4月13日,记者在邯郸公交公司采访时,见到了该公司“节能王”郑伟。

  “开电动公交车,我总结了四个字:脚轻、手快,就是踩油门的时候脚要轻,开车过程中换挡要快。这样既开得稳又省电。”郑伟说,乘客向他讨教节约妙招他都悉心教授,但他更希望人们能主动不开私家车,选择坐公交车出行。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陈晓玉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公交司机是文明使者。开展‘最美公交司机’评选,意义不仅在于发现美、传播美,还在于能带动更多人践行美。”陈晓玉表示,广大乘客也应提升文明素质,和“最美公交司机”一道,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三大行业去年压产能任务全部完成   16-04-17
做大中澳共同利益“蛋糕”,习近平这样说   16-04-16
河北用价格杠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6-04-16
河北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6-04-1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