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拥抱塑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互联网时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2 14:5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19日上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在这次座谈会上,总书记有颇多妙语,也有不少精辟之论,比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不知各级官员听后如何感想?那些患上了网络恐惧症的官员,尤其需要听听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几年前,《人民论坛》杂志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七成的受调查者认为,当代中国官员患有“网络恐惧”。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之一是抽天价烟的周局长、写艳遇日记的韩局长等人的丑行先后在互联网上被揭露并相继落马。一些地方官员惧怕网络,绝非虚言,某地官员甚至不无诚实地说:“以前没有网络的时候多好啊”。

  身处互联网时代,每名官员都应该具备基本的网络素养,真懂网、勤上网、善用网。上网不是“拍砖”,也不是“灌水”,更不是看热闹,作壁上观,而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倾听民意,化解民怨,用总书记的话就是“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官员毕竟不是一般网民,作为一个城市、一个部门的主政、施政者,对互联网的认知应该更有高度,也更有深度。比如,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用于互联网领域。

  众所周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出自十八大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被认为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是战略思维在发展问题上的充分彰显”。其实,五大发展理念同样适合互联网。治理互联网需要创新,互联网企业也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今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我国互联网发展并不平衡,尽管网民人数高达7亿多,但仍有数亿国民不是网民。在一些东部发达城市,互联网已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在一些西部偏远地区,互联网尚未普及,这就涉及到协调。

  互联网发展离不了绿色发展。“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总书记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所谓的“风清气正”,涉及的就是绿色发展。

  至于开放、共享,这是人皆周知的互联网精神,也是互联网存在的本质属性,无需赘言。

  五大发展理念完全适用于互联网,对于互联网发展来说,这五大理念丝丝入扣,不可或缺。没有创新,互联网就没有未来,死路一条;没有协调,互联网就会跛脚;没有绿色,互联网空间就会乌烟瘴气,甚至沦为犯罪温床,人人都是受害者。于此而言,如果将五大理念恰如其分地融进互联网治理之中,趋利避害,既不放任自流,也不管得过死,必能实现多赢。

  整整22年前,也就是1994年4月20日,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值得记住的一天,在这天,中国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了互联网世界,中国互联网时代开始了。自此,中国互联网高歌猛进,波澜壮阔,发展迅速、成效之显,举世罕见。互联网改变了中国,有了五大理念,互联网将更好地塑造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国家,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互联网界热议习近平讲话 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方向   16-04-21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辅相成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16-04-21
用新发展理念统领网信工作 习近平打出五面信号旗   16-04-21
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16-04-21
走网络群众路线是政府提升服务新标准   16-04-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女神看起来好丝滑!高圆圆吃雪糕走T台美爆了
·美流行音乐巨星Prince在家中死亡 死因尚未公布
·正宫暴瘦到只剩48斤 小三女星晒婚纱照秀幸福
·昆凌公开产后瘦身秘方:靠喝鸡精调理身体
·小S爱胡歌有多深 见个人形立牌都疯狂搂抱
·第八届中国新西兰电影节开幕 12部电影接连展映
·papi酱第一次广告拍到2200万 把净收益捐给母校
·<好声音5>遭国外版权方禁止 称改LOGO仍是翻版
·"鹿晗合影"网红邮筒刚戴上鹿角就被城管拆了!
·郭德纲:后悔让郭麒麟说相声,绝不让小儿子入行
社会>>
·警方确认:“上门推荐香皂闻下就晕倒”系谣言
·冒充警察入室抢劫 90后男子称为帮哥们儿
·女经理伙同采购员从香港走私纪念币 逃税77万余元
·被割鼻女子:在外人眼里与丈夫是“模范夫妻”
·大四男生离校后离奇失踪 品学兼优已被保送研究生
·捐精太热情库方劝告错峰上门 目前每天只预约10人
·男子继承遗产1.9亿元 从银行取时变成1.9万元
·团伙线下盗印畅销书 淘宝售卖半年赚百万(图)
·四川师大凶杀案受害者哥哥:担心嫌犯“被精神病”
·女医生拒绝患儿家属插队遭其扔木凳 被逼调解
 
 
热点新闻
·唐山火车站西广场即将投入使用 进出站该咋走?
·唐山:4月29日至10月16日限行 增公交专用道
·谷雨时节养生:防湿邪 护脾胃
·世园会举行开幕式预演(图)
·唐山世园会万事俱备待客来(组图)
·唐山首届市长特别奖开始选拔
·唐山纪委监察局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
·唐山体育中心4个场馆维修改造后试运行(图)
·唐山通报3月份农村环境整治情况
·记者实地探访为您奉上火车站西广场"导航图"(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