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河北从三方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4 8:5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建敏)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我省将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完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用水需求管理。

  《实施意见》确定我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水权流转机制基本建立,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措施普遍应用,农业种植结构实现优化调整,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全面推行计量收费,农业水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到2020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区和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完善的地区率先实现改革目标;到2025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在夯实改革基础方面,围绕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提出建立农业灌溉用水信息管理体系,加强供水计量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大中小微并举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和效益;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合理安排农业生产结构,构建与水资源相匹配的农业生产布局。

  在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方面,提出了逐步实现成本定价、实行定额管理超用加价制度、推行终端水价制度、探索实行分类水价、创新农业水价管理、加强水费征收监管等6方面的改革任务。

  在创新农业用水管理机制方面,提出要建立农业水权制度,明晰初始水权,探索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改革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明晰所有权,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费用,做好工程维修养护。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在农业灌溉用水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基础上,建立与节水成效、调价幅度、财力状况相匹配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完善节水奖励机制,根据节水量对实现节水的规模经营主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农户给予奖励。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田向利:坚持网络群众路线 网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16-04-23
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党内制度短板   16-04-22
河北将对62个贫困县县级医院实行精准帮扶   16-04-22
河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   16-04-22
“十二五”期间河北有冶炼能力的钢企减至110家   16-04-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曝张柏芝遭电话恐吓 被追讨2680万已报警
·北京电影节闭幕式 打造光影盛宴
·小儿拒见谢霆锋?锋芝联合发声明:关系良好
·曝宋仲基2千多万接中国代言 超金秀贤李敏镐2倍
·刘丹:听到刘恺威杨幂离婚传闻真的想爆粗
·容祖儿:只是打开了内地市场的一道门缝
·女神看起来好丝滑!高圆圆吃雪糕走T台美爆了
·美流行音乐巨星Prince在家中死亡 死因尚未公布
·正宫暴瘦到只剩48斤 小三女星晒婚纱照秀幸福
·昆凌公开产后瘦身秘方:靠喝鸡精调理身体
社会>>
·小学生给水务局长写信:家门口小河很臭 请帮填平
·村干部申请审批“一把抓” 冒领补助款被开除党籍
·多数民企负担过重无力设立养老年金”
·警方确认:“上门推荐香皂闻下就晕倒”系谣言
·冒充警察入室抢劫 90后男子称为帮哥们儿
·女经理伙同采购员从香港走私纪念币 逃税77万余元
·被割鼻女子:在外人眼里与丈夫是“模范夫妻”
·大四男生离校后离奇失踪 品学兼优已被保送研究生
·捐精太热情库方劝告错峰上门 目前每天只预约10人
·男子继承遗产1.9亿元 从银行取时变成1.9万元
 
 
热点新闻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门票票务政策公布
·唐山:4月29日至10月16日限行 增公交专用道
·唐山火车站西广场即将投入使用 进出站该咋走?
·谷雨时节养生:防湿邪 护脾胃
·5月15日唐山站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唐山世园会万事俱备待客来(组图)
·世园会举行开幕式预演(图)
·唐山纪委监察局通报6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
·唐山首届市长特别奖开始选拔
·记者实地探访为您奉上火车站西广场"导航图"(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