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芦山探路:灾后重建的“国家实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4 17:37 来源: 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守帅 张?希 王飞

清风雅雨,万物生长,春满芦山。

2016年4月14日傍晚,芦山县城,4岁的骆俊诚小朋友同远在西宁打工的妈妈视频聊天。“真快啊,都三年了。”视频那头,妈妈感叹着。

三年前,“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在芦山县体育馆的应急救灾帐篷里,习近平总书记捧着小俊诚的脸蛋轻轻一吻的温情画面,至今仍留在许多人的记忆中。如今,小俊诚已上幼儿园,一家人搬进重建的新房。“等俊诚读小学了,我们一家人就更好了!”俊诚妈妈憧憬着。

距芦山县城17公里外,震中龙门乡,也有一群人在憧憬着更美好的明天。

地震发生当天,李克强总理在震中指导抢险救援时脚踩的碎石瓦砾,如今早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如诗如画的新村。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看到灾区代表展示的白伙新村照片时高兴地说:“这是现实照片?我以为是规划图呢,很美!”住进美丽新村的村民们搞起了乡村旅游和蔬菜花卉产业,“钱景”看好。

变化,新生,憧憬。

震后一周年,芦山地震灾区4482户建房困难户全部搬进新居;震后20个月,9.3万户农房重建全部完成;震后32个月,3.5万户城镇重建住房进入分配阶段。截至2016年3月底,由地方承担的2419个总体规划项目,完工2301个、完工率95.1%。

这片曾在7.0级强烈地震中受伤的土地,逐渐恢复平静和美丽,正在展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画卷。

震后不久,中央将重建“指挥棒”交给四川,要求探索“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新路。这是我国重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由中央直接安排部署转向地方负责制的重大转变与创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指导和科学决策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灾区干部群众,落实主体责任,创新体制机制,凝聚重建合力。三年过去,灾区户户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

芦山重建,趟出新路。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就日熊本县强烈地震向日本天皇明仁致慰问电   16-04-19
北京房山区附近发生3.0级左右地震   16-04-19
全景新貌 芦山地震三周年   16-04-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