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担负起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述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5 10: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题:担负起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述评

  新华社记者陈菲、邹伟

  这是和平建设时期牺牲最大的队伍,担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委和中央政法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整体形象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转变工作作风让司法服务精准契合群众需求

  今年4月,石家庄的陈老先生开车把王某撞伤,双方在保险公司始终不能达成一致赔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随即将二人领到了设在营业厅的保险纠纷调解室。

  正在值班的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庭庭长赵毅了解经过后,耐心细致地对二人释法析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共同与保险公司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当场申请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

  “没想到法院在保险公司设立了调解室,当天就能解决纠纷,省去了诉讼的奔波,更省去了诉讼费,实在是太方便了。”王某说。

  曾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使政法队伍形象受到损害。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法单位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

  最高法出台33项措施,整治“六难三案”问题。最高检部署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整改“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公安部联系公安工作实际,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进一步转作风、办实事、求实效,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信息技术应用,集中推出提高户口办理时效、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等十六项便民利民措施。司法部开展刑罚执行、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专项治理,在律师和公证队伍开展“教育规范树形象”教育整顿活动,增强干警和法律服务队伍执法为民意识。

  各地还纷纷设立网上警务室、诉讼服务自助平台、电子阅卷室、“12348”公共服务平台等,让网络多跑腿、百姓少跑路。江苏司法行政机关在全省13个地市全面建成“12348”网站,开发“12348”手机APP和微信平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法律服务。

  今年4月18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通全国首个在审案件律师远程查阅诉讼材料的诉讼服务平台。

  “与法官的交流,再也不用想着‘晚上见’了。”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建新说,“一年来平台的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内置功能不断拓展,现在使用网络平台与法官沟通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自觉。”

  “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在‘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有了新变化,我们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司法服务的保障水平。”最高法院负责人说。

  提高专业能力确保“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

  去年11月,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与之同时进行的是一场特殊的评议活动,其中担任评委的是16名柯城区人大代表,而接受评议的,则是公诉席上柯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周红梁介绍说,这几年,衢州公诉队伍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为了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公诉人出庭的能力和水平也相当紧迫。“把代表委员请进来评公诉,有利于我们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甚至激发公诉人的潜能。”

  随着形势的变化,政法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执法环境越来越复杂,对政法队伍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不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多措并举,想方设法让政法干警“练好内功”,提升履职能力,确保整个政法队伍“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

  为适应政法工作需要,推进专门人才建设,最高法组织开展审判业务专家评选,推进审判人才库建设,并与高校合作开展应用型法学博士培养。最高检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分级分类开展领导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训练。

  在广东,省公安厅试行了专业技术职位任职制度,近5000名民警取得专业技术资格,13名民警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1人进入两院院士后备人选。北京、上海、广东的公安机关,还开展了反恐处突、网络安全、金融证券、涉外法律等专门人才队伍培养工作。

  各地政法机关也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创新教育培训形式、丰富教育培训内容,探索创造出大量鲜活经验。

  山西、内蒙古、江苏、福建、广西、甘肃、青海、西藏、新疆等地政法机关坚持开放办学,主动与中国法学会、政法高校合作,委托开展订单培训;河北、辽宁、浙江等地依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政法网或政法机关专网,通过开设微信、短信平台,举办网络大讲堂、在线互动等,建立兼容、开放、共享的政法干警网络培训体系……

  一系列政法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政法干警“充电”,让他们用更多知识武装头脑、通过更多实践增长才干,履职能力“更上层楼”。

  强化纪律建设确保司法公平公正

  执法司法腐败,是政法机关的一颗毒瘤,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社会公平。

  公安局副局长收受贿赂干预司法被移交司法机关;正处级审判员“说情打招呼”被开除公职;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过问案件、通风报信被撤职……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7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不断强化纪律建设,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为斩断司法腐败链条,2015年3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为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划定“红线”。最高法、公安部还建立健全了网络举报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查案机制。最高检下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具体办法、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从严管理干警;在12309举报网站开设“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举报”专区,及时受理核查违纪违法线索。公安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惩治腐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查处违纪违法省部级干部9人、厅局级130多人,周永康、李东生、奚晓明等一批高官相继落马。

  “政法队伍是支近350万人的大队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以坚定的法治信仰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以严的纪律铁的规矩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改革既要往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 也要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   16-04-18
知识分子的终极使命究竟是什么?   16-04-13
十八大以来省级常委班子如何布局?   16-04-05
【治国理政这三年】国际篇   16-04-04
[正义网]敢于监督,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16-03-1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