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俄罗斯联邦国家文化战略解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5 16:57 来源: 求是

  被普京总统称为“20世纪最严重的地缘政治灾难”的苏联解体,带给俄罗斯民族近十年经济社会的严重停滞,甚至倒退。在俄罗斯人看来,后苏联时期的文化危机可以用“混乱”一词诠释,不仅是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外部文化传媒的大肆涌入,更是国家内部道德体系、语言文化、社会价值的全盘“混乱”。其表现包括:国民共同价值观的扭曲;反社会行为、恐怖行为、侵略行为增多;错误落后的历史观念泛滥;个人主义、无视他人权利的现象盛行等,而这一切极大地威胁着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将瓦解俄罗斯多民族国家团结,侵蚀传统高尚的俄罗斯精神和道德价值。

  一、俄罗斯国家文化战略的制定

  2016年2月29日,俄罗斯联邦政府历经一年多的讨论和完善,颁布了《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文化政策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全面开启了俄罗斯民族文化复兴计划的帷幕。

  《战略》详尽地阐述了俄罗斯国家文化政策的战略目标和规划部署,涵盖了社会公共生活的各个领域,包括人文、教育、国际关系、文化活动、儿童青年运动,以及俄罗斯文化在国外的传播、国际人道主义和文化合作、国际教育、国家信息空间、互联网教育等等。

  《战略》阐明国家文化政策的总体目标是:形成明确而统一的国家文化政策价值导向;保障国家文化安全;保护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强化俄罗斯公民的文化教育。在具体实施中有7个现实目标:形成民众和谐统一的人格;促进俄罗斯文化价值观和人类福祉的一致;加强俄罗斯公民身份的养成;创造良好的公民教育条件;维护历史文化遗产;促使传统的社会价值观、规范、习俗代代相传;为公民获取知识、信息和文化提供条件,促进创造力的实现。

  围绕文化战略的总体目标,《战略》规定了8大任务,即:保障俄罗斯联邦人民的文化遗产;促进各类文化活动和相关产业发展的实施;加强人文学科建设;维护俄罗斯联邦文字和语言;在国际上扩张俄罗斯文化和人道主义;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儿童和青年运动;保障良好的信息环境等。

  《战略》致力于解决国家层面出现的现实问题,确定了国家战略实施的优先领域和战略重点:

  1.在世界范围内扩大俄罗斯文化的影响。大力推广俄语在全球传播领域的扩张,营造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在国外学校和文化中心扩张的有力体制和环境;发展跨国境和跨区域的文化合作;积极驳斥西方社会抹黑俄罗斯历史、歪曲俄罗斯在世界历史中地位和作用的言论、重新修订俄罗斯历史教科书;利用俄罗斯丰富的民族文化开展多边国际合作;促进俄罗斯电影、电视剧、文学、音乐在国外的传播,推广俄罗斯具有丰富的文化传统和充满活力的现代文明国家的良好国际形象;在互联网和社交网站进行俄罗斯文化艺术的传播;推进俄罗斯文化机构与境外文化组织的合作交流。

  2.保障国家领土安全和文化安全,维护全俄罗斯的文化统一性。促进俄罗斯公民身份的认同;保障俄罗斯联邦多民族统一团结;积极促进并推动传统俄罗斯社会的道德观、价值观,加强对传统文化活动和民俗活动的扶植力度;在俄罗斯全境增加国家重点文化单位,推进国家文化政策和战略。

  3.维持俄罗斯文化优势,激发各区域文化潜力。缩短俄罗斯地区文化差距,调整各区域不平衡的文化基础,为民众提供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维护各民族、各种族文化的多样性和特殊性,发展本土文化和旅游潜力;保持并促进俄罗斯杰出文化人物的纪念日活动,培养青少年对传统文化传承的主人翁意识;制定和实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小城镇和农村的文化建设,推进城乡文化环境的良性健康发展。

  4.增强教育的基础文化功能。确保俄联邦教育计划在全国范围的顺利推行,俄语、民族文学、国家历史是国家教育发展的基本原则;创造条件和激励机制,提高俄罗斯文学语言在教育中的优先地位;发展多途径的爱国主义教育,考虑到公民的年龄等特点,开展跨部门合作,改进爱国主义教育方法和手段;加强公民军事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媒体宣传俄罗斯军事历史和哥萨克民族历史,延续伟大卫国战争的精神和传统。

  5.提高家庭进行教育和传播俄罗斯文化价值和规范的社会作用。强化传统家庭观念,改善家庭地位,维护传统家庭模式,树立俄罗斯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复兴代代相传的俄罗斯传统家庭,提高家庭在社会中的地位,鼓励多子女家庭,提高多子女家庭的社会声望;鼓励和促进家庭历史文化的传统;要求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承担责任,建立教育体系中的法律、经济、医疗、心理等问题的家庭咨询服务。

  6.保护传统文化遗产,促进文化发展。通过立法和激励措施,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建设文化设施,改造修复文化遗产项目;设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提高文化资源的开发力度;促进文化古迹的规划和保护,加强文化遗产的立法和规制;在民众中大力推广文化传统和文化遗产,支持民间手工艺品的传承;加大古典音乐、歌剧、芭蕾舞剧、话剧等职业教育体系的发展,提高俄罗斯艺术专业水平,提升其在国际艺术舞台的影响力。

  二、俄罗斯国家文化战略的深远影响

  当代俄罗斯学界普遍认为,构建统一的文化政策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有利于打造持续的文明正面形象,提高国家文化影响力,对于社会普遍价值观和民族文化建设具有深远影响。

  1.以《战略》对抗“文化侵略”与“文化殖民”。后苏联时代,俄罗斯经历了漫长纷繁复杂的显性或隐性西方“文化侵略”,社会上充满了对“文化殖民”的担忧。因此,制定一个稳定的、中长期的“文化战略”,一方面得以缓冲文化碰撞,可以保证一定程度上新旧文化的兼容,避免文化同化与扩散;另一方面,在文化现实变迁的环境下,可以对抗异域文化,维护自我的文化传统和文化价值观。

  2.《战略》致力国家文化安全与斯拉夫文化回归。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国际关系学者尤·菲利马诺夫强调:“不可侵犯的、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的国家意识形态是俄罗斯千年的多元文化体系存在的基础”。对于如何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政治学教授奥·列奥诺娃研究了当代俄罗斯软实力建设:“俄罗斯传统文化悠久而独特,历经千年的不断传承,以斯拉夫文化为核心的俄罗斯文明在世界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发挥在文化战略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引领国家文化政策和文化发展的价值导向,提供资金和物质资源,加大对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的保护,从而复兴斯拉夫文化的优势地位,提升俄罗斯文化软实力。

  3.《战略》重振俄罗斯民族文化认同与主权独立。为了尊重历史传统,重振民族文化价值,2008年,在普京的授意下,莫斯科国立大学社会学系成立保守主义研究中心,旨在保护俄罗斯具有重大价值的人文科学和教育学,以及真正的民族世界观,并在俄罗斯发展形成保守主义的意识形态。俄语作为俄罗斯传统、民族最重要的国家语言,承载了重振民族文化认同的核心作用。据俄罗斯官方统计,近年来,联邦数十所高校在所有的独联体国家、中国等东亚国家都开设了分校。俄联邦政府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设立了俄罗斯文化中心,提供语言培训和语言服务。

  《战略》集中体现了以普京为首的俄罗斯保守主义的思想体系,反对西方主义和自由主义,崇尚国家文化传统价值观,强调国家文化、自由、意识形态乃至主权的高度独立自主,遵循自我的精神渊源和社会发展规律。正如联邦杜马议员瓦·尼克诺夫所说:“21世纪的俄罗斯着眼于未来,在发展变革中致力于启发、激活、推广俄罗斯文化精神,唤醒俄罗斯历史文化的传承”。这是当代俄罗斯知识分子团体对“俄罗斯命运”的共同意识和现实追求。

  (本文为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号:13BYY026]与2014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2014M19]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一带一路”助推柬埔寨旅游业发展   16-04-16
为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智慧   16-04-15
省政府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   16-04-13
核安全合作,中美关系新亮点   16-04-02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湖南调研   16-04-0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