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人民日报: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在一些地方只是走过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6 8:15 来源: 人民日报

  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人民论坛)

  徐文秀

  现在,时不时听到一些基层抱怨,说平时很难见得到“上面干部”,往往内心有话无处说、有苦无人诉;有的则感叹座谈会一个又一个参加、意见表一张又一张填写,可反映的问题总是在路上打转转,提的意见总是被“冷处理”“软对待”。这些抱怨或有偏颇,但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值得思考。

  想起30多年前的一则故事。1978年9月间,广东惠阳地区一位干部给时任省委第二书记的习仲勋写了一封措辞尖刻的批评信,习仲勋同志很快回了信,表示诚恳接受他的意见,并委托省委一位书记到惠阳出差时同来信者面谈。习仲勋还表示,这封信写得好,还可以写得重一点。下面干部敢讲话,这是一种好风气。不要怕听刺耳的话,要鼓励支持下面干部说话。

  事实上,上级机关或领导,经常注意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建议,是很重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并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曾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强调“不懂得和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表示赞成或反对”,他生动地指出“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并对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作了深刻的分析和阐述。

  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是上级机关或领导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源头活水”,是防止和纠正工作偏差、减少和避免工作失误的“参照坐标”,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民主作风、胸襟气度的“重要标尺”。然而,有的同志似乎瞧不起、看不上下面干部的意见,总觉得他们站位低、认知浅、视野窄、觉悟低,听不听无关紧要;有的总觉得自己正确聪明、高人一筹,习惯于对下面干部耳提面命;有的则认为下面干部诉求多、情绪大,不好惹、不敢惹,生怕听多了意见拿不出办法,搞得自己灰头土脸。如此一来,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也就成了一种点缀和口号,成了一种摆设甚至噱头,最终只是走过场、成形式而已。

  下面干部身处基层一线,接触实际、接近群众,经常面对大量的矛盾和问题,了解并掌握大量“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情况,上面的很多政策措施都是在广泛而深入听取下面干部意见、总结下面干部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现在,脱贫攻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一件件爬坡过坎的大事都得靠集思广益、广纳群言。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就要对下面干部礼贤下士、虚怀若谷、不耻下问,发自内心地视他们为老师,而“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还要想方设法鼓励支持下面干部敢讲话,敢说心里话,特别是,对刺耳的话要听得进、容得下,喝得下苦口良药,才能更加强身健体。

  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问题不少,对各方面的意见不但要多听、乐听、善听,还要听进去、传上来、用起来,不能听归听、做归做,听时满脸真诚、听后若无其事。如此,不仅能进一步完善决策,更能化解心结,激发干部的热情与干劲。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中国在中东的角色:倾听者、建设者和合作者   16-01-22
新华社评论员:倾听中国梦的时代脉搏   15-12-27
孟建柱:倾听群众呼声 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   15-09-18
习大大访美 | 让全世界倾听中国:国家领导人联大行集锦   15-09-17
倾听雪域高原阔步前进的足音   15-09-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