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全面小康是“中国故事”的最美篇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6 19:35 来源: 南方网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花石乡大湾村处在山区。全村921户35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415人。

  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4月25日新华社)

  人间四月芳菲尽,金寨扶贫花盛开。在明媚的四月春光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了贫困山区,出现在了革命老区,出现在了老乡的家里。

  为了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

  “两会”结束才一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了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的金寨县。金寨既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又是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山区县,是大别山区扶贫工作的主战场。3年来,通过“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的扶贫办法,金寨县贫困人口累计脱贫8.7万人,在册贫困人口仍有8.34万人,大多生活在深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群众生活困难,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难度较大。

  从北京到合肥,从合肥到金寨,从金寨到花石乡大湾村一个山坳的尽头,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奔波而来,就是要了解扶贫实际情况,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

  沿着崎岖的山路到山村,踏着青石条垒砌的台阶进农户,“身体还好吗?”“这个季节屋里还有点冷吧?”“家里种几亩地?”“种的茶叶几年能收获?”“养了几头猪?猪肉价格还可以吧?”从床边堆的稻谷到屋顶拉的电线,从电表的走数到医疗费的花销,从种茶叶的收入到村民对移民搬迁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一连走进5户农家。一问一答中,透出的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心中为念农桑苦”、“以百姓心为心”的始终牵挂。

  在陈泽申家的小院里,习近平同总书记乡亲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乡亲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脱贫措施。习近平表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精准扶贫的脚步走得越来越实,当地党委和政府已经找准了“穷根”,帮助建造小型光伏发电站,就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举措。据当地干部介绍,建一座小型光伏发电站,成本大约2.4万元。政府、企业、村民各负担三分之一,村民支付的费用可由扶贫贷款予以解决。陈泽申家里的光伏发电设备是2014年底安装的。去年发电3000多度,上网后每度电盈利1元,全年实现收入3000元。我专门了解了一下,帮农户建一座使用寿命长达25年的光伏发电站,等于是送给农户10只不用喂养饲料,连续20多年天天“下蛋”的“小康鸡”。2015年,金寨县帮助5795户贫困户建成3千瓦光伏电站,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支持218个村建成60千瓦光伏电站,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光伏扶贫成为全国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金寨扶贫模式走向了全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寨考察的同一天,由人民网主办的融媒体岳西行采访活动“岳西越美丽”正在与金寨县同处大别山腹地的革命老区安庆市岳西县举行。与金寨县一样,岳西县也是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别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

  大山深沟曾是制约岳西发展的屏障,如今,岳西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岳西的大花园、大氧吧,岳西的绿水青山成了该县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的财富和资本。“十三五”把美丽中国建设写进了规划纲要,这为岳西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前景。去年,全县接待游客820万人次,新评定三星级以上农家乐21家,5家农家乐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3个景区入选“安徽最值得境外人游览的十个地方”,乡村旅游综合总收入超亿元,走出一条“景村互融”的旅游扶贫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突出最难克服的短板在贫困地区。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贫困人口9899万人,占农村户籍人口比例的10.2%。三年精准扶贫,贫困人口减少了4324万人,尽管成就巨大,但“十三五”期间需要脱贫人数还有5575万人,每年要减贫1115万人,每月要减贫93万人,贫困地区集中在十四个集中连片地区,这些地区有的生态脆弱,有的资源匮乏,有的教育水平很低,有的缺乏技术基础,脱贫致富任务十分艰巨,越往后扶贫难度越大,真正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

  习近平对大湾村的乡亲们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没有老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是“中国故事”的最美篇章,“中国声音”的最美音符。只有让老区人民全部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一个不能少”,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南方网宾语)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美丽河北 一路惊喜——2016河北省万人健步走”   16-04-25
西安各界学习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6-04-24
国平:领导常上网打造不翻的官民友谊小船   16-04-24
期待网络中国迸发更多向上力量   16-04-23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16-04-23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