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媒体:政协委员如果老是请假那就请辞好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7 7:5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有的地方提名推荐政协委员时唯名是举,只考虑此人的名气,而不考虑他的意愿,更不考虑他的能力。

  因王永进、洪华美、郭和通3名委员无故缺席会议,4月21日,河北省政协常委会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委员守则》有关规定,决定撤销以上3人的委员资格。河北这3名被撤销资格的政协委员,均是企业老总,在商界小有名气。比如王永进曾于2011年“主动捐款15万元购买党报党刊,赠送全市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名噪一时。

  无论是名人还是非名人,只要不拿规章制度当回事,就应该被处理。两年前,河北省政协就曾对12名无故不到会的委员进行了通报,相关负责人直言,个别委员在大会秘书处反复强调会议纪律的情况下,仍然无故不到会。“这次对12名委员进行通报,是希望全体与会委员引以为戒,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积极参加会议期间各项活动。有特殊原因确需请假的委员,必须严格按照程序报批。”

  身为政协委员,积极参加政协会议是不容推卸的责任。连政协会议都不参加,真不像话!不请假,更不像话!即便请假,也得走程序。如果老是请假,那就请辞好了。

  此前,刘翔因故未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消息传出后,同样引发质疑,不少网友怒称,请假不如请辞。应该承认,一些名人政协委员确实很忙,比如忙拍戏,忙比赛,或忙其他社会活动,如果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出席会议,也应该获得理解。但是,有的名人政协委员根本就不把政协委员这一身份当成责任,还有的名人身兼多地政协委员,自然分身乏术。

  比如曾志伟。他一度既是广东省江门市政协常委,也是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委员,由于会期冲突,自2011年1月当选江门政协常委,5年里曾志伟没有出席过一次江门政协会议,年年请假,以至于连曾志伟本人都觉得过分了,“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年年都去不到,做艺人兼当政协委员特别辛苦,功课要做得好”。

  这真是闹剧!将板子打在曾志伟身上,或许并不公平,但是该厘清两点:相关部门推选曾志伟为政协委员时,有没有考虑到他已是另一个地方的政协委员?曾志伟接受政协委员称号时,有没有提出自己已是另一个地方的政协委员?在舆论压力下,曾志伟今年1月终于辞掉了江门市政协常委。

  政协委员产生的机制不同于人大代表的选举机制,一般的步骤是先提名推荐,再协商决定,后经政协常委会通过再公布,换言之,一些名人可能连自己都不知道有没有被提名推荐当政协委员,有的地方提名推荐政协委员时唯名是举,只考虑此人的名气,而不考虑他的意愿,更不考虑他的能力。于是无论商界名人还是文体界名人,都能较为容易地被提名政协委员,以至于多年来就有观点,一些地方政协成了名人堂、富人堂。

  民众紧盯着名人政协委员,对富人和明星成为政协委员不是出于羡慕嫉妒恨的心理,而是希望他们求真务实,忠实履职。更希望政协委员的遴选机制更公开透明、更公正有效,遴选出那些有能力又愿意履职的名人当政协委员。如今,河北省的3名企业老总因无故缺席政协委员被撤销委员资格,为其他委员敲响了警钟,想当政协委员就得像个样子,当好政协委员必须先履职。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会内会外话两会——民主 开放 高效 和谐   16-03-15
【北京连线】农民市民化 需要“三管齐下”   16-03-15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12件   16-03-14
“政协委员是中国最大的智库”   16-03-13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