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三年前,总书记为阜平县指明了扶贫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7 14:48 来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姜继葆)“总书记很伟大,一心一意为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让老百姓过上好生活。”25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前考察过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该村村民陈德忠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骆驼湾村考察扶贫工作,在困难群众家里,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着他们的生活。三年了,骆驼湾村的脱贫工作进行的如何了?25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阜平县,亲身感受这里的脱贫工作。

据介绍,2012年,阜平县骆驼湾村的人均纯收入1045元,到2014年,该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120元。顾家台村的人均纯收入则是由2012年的1045元提高到了2014年的3140元。两个村庄用两年时间实现了人均纯收入的成倍增长。

总书记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现在,阜平县正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原则进行精准脱贫,逐步走向致富路。

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和旅游业

骆驼湾村地处太行山区,3.4万亩的总面积中有2.2万亩的林地,大面积的原始林地制约着该村农业的发展。“2015年,我们开始了香菇的种植。”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曹建平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记者来到香菇种植基地,这里正在进行道路的修建,但是种植香菇的大棚已经建设完毕。记者看到,大棚内的菌棒已经在技术人员的培育下初露形态。临近的顾家台村现阶段正在往大棚中放置菌棒。

关于旅游业的建设,曹建平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指了指远处的辽道背风景区,他们正是依靠着这个风景区开发旅游资源,逐步把资源变成资产。正在骆驼湾村进行精准帮扶的河北省住建厅驻骆驼湾村工作组组长徐向东说,“留住古风古貌,发展乡村游。”下一步,村里还将建设新住房,供游客住宿用。

为了更好的促进种植业和旅游业的发展,途经两个村落的道路已经修建完毕,交通便利,全村通水泥路。陈德忠指着村前的公路,高兴的说“二级公路。”

科学规划,建设美丽乡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沿着水泥路向村内走去,新建住房、幸福院、骆驼湾村大戏台……有的正在修建,有的已经完工。这些新建的房屋,体现着当地历史传统民居特色,按照户主的意愿进行设计。曹建平说,“读懂老百姓的意愿是前提”。村委会根据老百姓的所想所盼,让老百姓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等大戏台建设完成了,村民们将会在这自己组织庙会,或者跟其他村庄联谊,共同联欢。

在顾家台村,村党支部书记指着“圆梦广场”说,“这里几年前还是猪圈茅厕。”在“圆梦广场”的边上,竖立着一座现代化的电子显示屏,陈国告诉我们,这是政府修建的,广电总局给我们提供影片。

分类指导,进行山地综合开发

阜平县境内山地太多,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2013年来,阜平县与企业展开合作,开展分类指导,对未利用土地进行高标准的开发整治。大道村在县里进行的规划中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他们与本土一家企业展开合作,发展土地整治项目,将山地变成了梨地。“种梨是在发展本地的优势产业”对大道村山地进行开发的企业负责人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大道村的发展模式,为居民的持续增收创造了可能。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底金、土地入股分红、项目区务工持续增加收入。随着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三年后持续增长的利润分红,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以上,项目区内农民可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因势利导,发展电商扶贫新路径

现阶段,电商发展迅速,网购狂潮一次次为经济增长作贡献,太行山里的阜平县也没有闲着。他们不甘于让大山困住自己的特色产品,消费者不来,他们把商品主动送出去。作为国家贫困县,阜平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理念,拓展新思路,探索了一条电商扶贫的新路径。

在阜平县的电商产业园一楼展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特色商品。这些商品通过县政府与省供销社合作建立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平台被送往全国各地。2015年,阜平县通过淘宝众筹预售杂粮46000元,完成率460%,预售红枣醋33000元,完成率1101%。

不仅产业园,顾家台村也发展电商,村里的电商不同于产业园,这里主要提供便民服务。陈国说,“县里筹建电子商务平台,家家户户到我们这来购买东西。”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16-04-26
沈逸:突破核心技术“命门”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16-04-26
全面小康是“中国故事”的最美篇章   16-04-26
总书记嘱托催奋进 太行山村旧貌换新颜   16-04-26
[网络媒体走转改]组图:探访阜平贫困村的3年巨变   16-04-2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