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顺势而为 打造网信工作新的春天【长城时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7 14:57 来源: 长城网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迅速,网络安全扎实推进,探索出了有中国特色的治网经验,但仍有一些问题存在。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召开此次座谈会十分必要和及时,更是网信工作发展面临的难得发展春天。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网信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从8·19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始终摆在重要战略高度来抓。距离今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召开仅仅两个月,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再次说明党和国家极为重视网络,网络能否健康安全的发展关系着社会各项事业的进程,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如期实现。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网信工作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令人眼前一亮:明确以“五大理念”推动网络强国战略,明确领导干部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明确网信事业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人才技术的核心地位等,都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从思想上紧跟步伐,行动上迅速推进,全面提高对网信工作的理解和重视程度。

  转变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我国网信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领导不够重视、手段不够多样、管理不够精准等问题。说到底,这是由“思想不够创新、理念不够先进”所致。为此,我们要以此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对照自身,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及时倾听网上民意,解决民生诉求,有效借助网络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占领网络阵地。网信工作无小事,这项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应只争朝夕、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实际工作中,我们更应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用主旋律引领舆论,用正能量团结鼓劲;不断创新网上宣传方式,充分加强官方新媒体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网络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提高工作水平。网信工作没有休止符,只有前进号。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抓住关键、补齐短板、强化保障,才能全面提升网络空间防护能力水平,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构筑互联网信息安全的防火墙。同时,要以市场化的办法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以信息化促改革、促开放,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以信息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行政审批,提高行政效能。

  注重人才管理。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坚持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指示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切实建立完善网信人才激励培养机制,在机构、编制、经费等方面优先做好保障,建设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真正让人才勇立网信事业发展“潮头”。

  好风更需凭借力。网信工作责任光荣、使命重大,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总书记和中央的谆谆教诲和隐隐期冀,为网信工作的发展吹来春风,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一系列产业、领域等都应巧借东风,顺势而为,迎着这场政策的春风催生更多蓬勃的生机和发展的进步。(刘进)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努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护航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16-04-27
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赵克志主持   16-04-27
习近平考察中科大   16-04-27
习近平考察中科大: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16-04-27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16-04-2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