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学习时刻】参会专家详解网络安全Q&A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7 17:22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 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5日,新华网刊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光明网“学习时刻”第一时间联系参会专家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荆继武,为大家带来权威、生动的解读。

  记者手记: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荆继武是本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参会专家之一。接到光明网的访谈邀请他难掩兴奋。“总书记讲话的内涵非常丰富,我笔记本上记得满满的!”

  荆继武搞技术出身,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网络安全领域的“老兵”了。节目中,他用简练的表述回答了和网络安全相关的7个重要问题。节目录制过程中,这位“技术控”型的专家十分腼腆,但一谈起网络安全的观点便开始侃侃而谈,全程表情丰富多彩,足以做出一个表情包。

  网络安全七大问题Q&A

  Q:什么是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A: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总书记的一番话,高屋建瓴地指出了网络安全的战略方向和哲学思想。

  Q:技术搞好了就安全么?

  A: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追求唯技术的安全,而没有把网络安全放到一个整体、动态的环境中去考虑,没有把网络安全放到世界共同体中去考虑。总书记的一番话,对从事网络安全技术的科技工作者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Q:如何谋划网络安全?

  A:网络安全不能割裂地规划,不能仅从技术层面或装备层面来看。经济、外交、军事、法制、管理措施等,都是影响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要充分认识我国在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形势,从整体的、系统的立场,谋划我国的网络安全战略。如果完全依赖技术而忽略外交和管理,完全依赖攻击能力而忽略团结和合作,可能会使我们陷于一种安全竞赛,过多浪费我们的资源。

  Q:网络安全是一成不变的吗?

  A:在网络安全的问题上,不能设计或期望一个一成不变的方案,必须跟随网络的进步不断进步,必须超越敌人的发展不断发展。要不断适应新的情况,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安全不能固步自封,必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Q:封闭能带来安全吗?

  A:网络安全应该在开放的环境下考虑。封闭环境中搞安全,封闭假设下搞安全是没有出路的。我们的网络安全人才和产品,只有到开放的大风大浪里去锻炼,才能真正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开放的另一个含义就是,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先进技术搞网络安全。网络在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也在发展。

  Q:有没有绝对的网络安全?

  A:建设绝对安全的网络系统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我们要认真分析不同系统不同级别的安全需求,根据不同的安全需求设计和实施适度的安全防护技术。

  Q:不同的网络安全,如何应对?

  A:网络安全是人民共同的事业,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的事业。我们必须团结全国人民,团结世界人民去完成整个网络安全的事业。让互联网,让网络安全造福全中国人民,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光明网记者蒋正翔 陈城 整理剪辑:施墨 张晞 赵伟露)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共筑发展基石 共惠千家万户   16-04-27
三年前,总书记为阜平县指明了扶贫路   16-04-27
【网络媒体走转改】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走太行老区   16-04-27
“习总书记考察小岗村” 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   16-04-27
努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护航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16-04-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