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西藏最传奇的地方 去一次感动一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8 14:57 来源: 雪域青稞

  4月份,青稞君可谓马不停蹄,从藏东南一路来到藏北羌塘,与林芝、昌都的灵动俊秀不同,那曲的辽阔壮美、行走在天堂般的感觉,带给你的是原始和厚重。

  4月的那曲依然寒风冷冽,不时飘雪。在经历了近5个小时的车程,青稞君于众山环绕间远远望去,一座古寺藏于山间。是的,我们终于抵达目的地——那曲县尼玛乡仲俄寺。

  下车后,青稞君一行凝视着这座充满历史感的寺庙。佛塔、经筒、经堂、僧舍矗立眼前,四周环山、东南部有那曲河经过,随行的寺管会主任索朗多吉给我们介绍说:“这座平均海拔为4368米的仲俄寺创建于1652年,距今已有365年的历史,仲俄藏语意为‘野牦牛的叫声’。创建人为普噶扎西喇嘛,教派为直贡噶举派,与拉萨的直贡梯寺有着密切关联,主供佛像土巴单琼一年只开放一次供信教群众朝拜。”

  青稞君随后围着寺庙转了一圈,看到666个转经筒,107根经幢,还有3亿多块玛尼石半包围着寺庙,一般来讲,玛尼石堆最直接的意义有两个,一是祈福和禳解;二是供人们转经礼拜,随时匡正自己的思想行为。传说这里有一块玛尼石从印度飞过来,为了防止它飞走,就用水泥固定住。

  走进寺庙院落,有一些工人师傅仍在忙着做工,旁边不远处堆放着玛尼石,这座古老的寺庙会继续翻新,延续着强大的生命力。其实,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仲俄寺曾遭受破坏,一度中断,僧人们虽被迫离开了寺庙,但信仰的力量从未远去。1981年,由堪布旺托等负责重建,如今,寺庙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4平方米,寺庙内分修行区、经堂念经区、群众转经区分三部分,每年群众参与佛事活动大型3个,小型6个,大型分别为:玛尼竹巴、竹巴嘎节、巴杂竹巴。鼎盛时期群众参与2000到3000人左右,寺庙的影响可见一斑。

  此时已是下午时分,太阳没有那么强烈,金顶光辉闪闪,看着红白相间的寺庙建筑,小伙伴们的身心顿时宁静祥和。不经意间,青稞君看到小狗们玩耍嬉戏,寺庙的氛围一派和谐。

  青稞君本想着好好端详这座古寺,却想起了寺管会主任索朗多吉提到的一位有故事的人,于是跟随小伙伴前去探访。这是一位来自尼玛乡的80多岁僧人白德,法名贡觉,他是这里唯一的低保户。10岁的时候,他就来到仲俄寺了,一直在这里生活、习经、修行。文革的时候,寺庙被破坏,白德为了生计,无奈去到邻乡孔玛乡做工来养活自己,这期间,他帮别人放过牧,在乡学校食堂当厨师,就这样,度过了十年光阴。

  白德老人告诉我们,其实他的心从未离开仲俄寺。1981年寺庙重建之后,他又回到这里,直到今天。现在他年纪大了,腿部又患风湿,同在尼玛乡的70多岁的妹妹一家也因家庭情况困难,无法照顾白德老人。而这些年,一直是他的徒弟嘎培达瓦亲力亲为地细心照顾着,白德老人流下了热泪,激动地说:“如果不是我的徒弟照顾我,我这么多年都不知道怎么过来的……”青稞君听到这里,亦是非常触动,听了老人的故事,也在诉说着古寺的时代变迁。

  和白德老人话别之后,在寺庙院落青稞君遇见了堪布索朗丹培,笑容慈祥的他正在给大家献哈达,彼时,已经诵完经的僧人们也纷纷走出经堂,相互言谈着来到院落,冲我们亲切微笑,这时有人给我们介绍其中一位僧人就是白德老人的徒弟,这就是机缘,让青稞君碰到了这位徒弟。随后,青稞君跟随嘎培达瓦去到他的住处。

  嘎培达瓦说,他17岁就跟着师傅了,至今师徒缘分已有32载,佛法有云,诸事因果回报,年轻时,跟着师傅学习了经文、寺庙历史等许多知识、道理,如今师傅身体不好,带着这份感恩,自当尽全力照顾师傅。平常的话语此时却是最打动人的,青稞君看着师徒二人坐在一起,心中甚是感慨。

  一座古寺,因为僧人的一段段故事,也更加有了诸多传奇色彩。此时,伴着夕阳余晖,青稞君一行就要作别仲俄寺了,一座众人不是那么熟知的寺庙,却在青稞君的心里种下了种子,回望古寺,金顶光辉依然。(来源:西藏新媒体春季走基层采风团黄云鹏扎西玉珍)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