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1+N” 打造立体化城市管理”黑山模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29 22: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辽宁黑山4月28日电凌晨的黑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一位出租车司机的举报电话响起:姜城宾馆东胡同有人非法张贴、喷涂小广告。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夜间值班人员赶赴现场,5位非法张贴小广告者被抓现行。

  上述城管与出租车公司的合作,只是黑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1+N”多部门联勤联动工作的体现之一。

  自2015年以来,黑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黑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数字化、信息化、网格化、精细化”城市的总体要求,以建设智慧城市、宜居城市为切入点,以创新立体化城市管理为核心,打造了立体化城市管理的新模式。

  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黑山县委、县政府通过研究解决执法人员编制问题、提出“两城一区”、“两湖一河”同城发展战略等措施表明黑山县委、县政府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加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来,黑山县委、县政府从发展全局出发,把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中,并在2016年黑山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要争创全省一流。

  黑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领导表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科技含量,加强网格化城市管理水平,继续创新机制,打造立体化城市管理的“黑山模式”。

  强化队伍为立体化城市管理提供保障

  “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只有一流的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黑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管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视,通过软硬件设备的双重保障推进了城管队伍的正规化建设。

  在队伍正规化基础之上,合理设置管理部门监督、检查、考核、保障、服务。根据辖区基本情况规划设置了9个基层市容环境管理大队、5个广场管理大队、1个机动大队、1个规划监察执法大队、1个工程大队、1个特勤大队、1个派驻庞河园区执法分局、1个派驻大虎山镇执法分局,总计20个一线执法部门履行城管的工作职能。

  在组建新一届领导班子后,针对过去办公部门职责不清、办公区域杂乱无章、辖区大队执法力量分布不均衡、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思想不统一、出工不出力、工作推诿扯皮、不尽职尽责等实际情况,并根据城市管理需要,重新理顺机构,调整人员,规划设置了25个职能部门、2个县公安局派驻部门,总计27个部门,责任分工更加明晰,职责权限更加合理。

  “1+N”模式为立体化城市管理注入动力

  2015年黑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建数字指挥中心,明确划分网格街区使城市走上了数字化、网格化的城市管理之路。

  在此基础上,黑山县提出城管与公安交警、派出所、城建、市场监督管理、市政、环卫等部门联勤联动,交叉互动的城市管理理念,为黑山的立体化城市管理注入了新动力。

  黑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自“1+N”模式启动以来,黑山城管与城建、市场监督、市政、公安交警等部门密切合作,搬迁启发路两边马路市场经营业户450余户,保证了启发路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取缔了存在20年的马路市场;与公安交警、派出所、消防等部门联勤联动,共同处置突发事件8起;与交警大队密切合作,整顿交通秩序,加强静态停车管理,合理规划、施划停车泊位1200个,在启发路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可停放机动车180余辆,非机动车300余辆,结束了黑山县城内没有停车场的历史。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召开   16-04-20
美丽动姐走进大别山 靓丽身姿点亮古村落   16-04-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