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30 14:48 来源: 《求是》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公有制与非公有制、政策制定与政策落实、经济健康发展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政与商四对关系,科学回答了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政策、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观点鲜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成果,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深化发展,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认真贯彻,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在新的起点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一、站位事业全局,深刻认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制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强调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辟出来的一条道路,充分肯定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提出“三个没有变”,对于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与时代发展、事业发展,与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机统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善谋全局者胜。从全局上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才能更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自身发展、服务改革发展全局。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10月底,私营企业达到18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5285万户,从业人员达到2.73亿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50%的税收,提供了80%的社会就业。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国家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应该而且能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贡献力量。这是非公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企业遇到要素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困难、创新意愿和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应该看到,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在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决不能说成是“国进民退”、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相互排斥相互抵消,更不能由此来否定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的积极作用,甚至否定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我们必须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我国改革发展要求出发,充分相信伴随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必将不断创造更好条件,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克服困难、健康发展。

  我国经济社会保持长期持续稳定发展,靠的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光靠少数人和少数企业是不行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现实和未来仍然会证明这一点。今后,国有企业会继续发展,民营企业也将加快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应该认清自己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定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把如何增加国家财富、增加企业财富、增加居民财富作为努力方向,加快发展成为有实力、有影响、有担当的民族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提升国家综合实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强化创新理念,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更新更好发展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主要依靠劳动力等低成本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发展难以持久,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将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更重要的驱动力。新常态下,必将催生多种所有制经济相生相伴、共存共赢、竞相发展的热潮,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机会大量涌现。对于长期在市场经济浪潮中摸爬滚打、创新发展的民营企业来说,新常态显然是机遇大于挑战,完全可以有更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民营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这为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提振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新更好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加强技术创新。民营企业对新技术有着强烈的兴趣和渴望,很多民营企业纷纷钻研技术、开发技术、购买技术,通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率先获取市场效益,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但大量民营企业集中在产业的中下游,而在产业上游的工业源头、高端制造等关键领域,特别是在重工业的关键技术、工艺创新等方面,民营企业发展得还很薄弱。在这方面,德国经验值得借鉴,中小企业不仅向市场源源不断提供创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服务,而且在一些关系到未来发展的前沿科技创新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在德国工业体系的上游和高端领域,有很多家族式的中小企业,长期专注于一两项关键技术、关键工艺,凭借看家技术本领在专业领域独占鳌头,在产业链中占据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甚至在全球占有相当部分的市场份额,对延伸产业链、提供产业配套和提高产业竞争力发挥着很大作用。我国一些领域产业链发展头轻脚重,上游重工业科研链不完整,不少高技术含量的工业处在空白、半空白状态,而下游的小加工、互联网电商等却相对过剩。所以,下游的民营企业可以主要依靠市场机制优胜劣汰,但在产业上游、工业源头、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民营企业则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需要强调的是,民营企业应该有赶超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目标。我国要赢得全球竞争优势,在重要工业领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就必须做到在相关领域达到和保持技术水平领先一代到两代。比如在节能环保技术上,我们要努力赶超发达国家,才能达到中国老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现在中国的雾霾比较严重,节能减排要做得比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更好,才能在大幅减少雾霾的同时,促进中国装备产品竞争力的提高。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我国企业技术赶超的空间很大。我到北航的3D打印实验室看过,它用激光、钢铁、钢铁合金烧堆出来的增材制造,可以一次性做出航空飞机的重要部件,像发动机涡轮盘,但缺点是耗时太长。如果打开思路,用上百个激光喷头、上百个烧焊点一块往上堆,这样三五天就能做出一个产品,就能形成产业化,包括电机、锅炉、汽轮机、水轮机等整体水平就能上一个层次,站在国际工业工艺的前沿领域。在现代技术上,民营企业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但还要树立国际领先的目标,敢于关注、尝试和探索最先进的工艺和技术。

  推动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关系时,强调两者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该看到,通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参股、融合发展,形成股份上混合、技术上整合、产业分工上配合,可以打造现代经济的产业链,不仅国有企业获益,民营企业也可以获得新的发展空间,迈上新的发展层级。要打破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僵化的股权制度,在全国和全世界范围寻找技术先进的中小企业,推动大小企业相互参股,把产业链的碎片整合起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可通过三个层面相互参股、相互融合。首先,要明确合作协议。国有企业沿着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筛选若干掌握关键技术的民营企业,两者签订经主管部门认可、标准化的股权合作协议,国家有关部门以批复、核准、备案等形式认定,表明国家支持高技术类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态度。其次,要明确利益分配机制。国有大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互相参股,最好是企业之间保持互相合资的状态,两者能够独立经营,而且有足够的利益回报,这样才能长期维持下去,大企业负责整机交货、调试、安装,小企业像啄木鸟那样不停地钻研,完善工艺、提高水平。再次,要明确技术要求。明确小企业要解决大企业的什么技术难题,要什么技术指标,会得到多少回报,这样技术才能不断进步。总之,国有大企业与民营中小企业要用协议、利益、技术牢牢捆成一体,实现良性合作,形成一条完整的技术链、产业链,结成共同利益链和价值链,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在全球竞争中焕发活力。

  加快“走出去”步伐。“走出去”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带来了许多难得的重大机遇,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深度参与其中。在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中,民营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是国内企业“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开拓国际各领域市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等方面,民营企业有很大的灵活性,更适应国际市场合作,往往能够领头打开合作局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沿线经济体的市场、资金、资源都将为我国企业提供新的机遇,民营企业要拓展全球视野,密切关注和跟踪全球产业格局的新一轮调整,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对外合作方式和载体,组合多种资源组建重大项目联合体,加强与国有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共同提高“走出去”实效和国际竞争力。

  三、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经过全社会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已经形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同时也要看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配套措施还不是很实,政策落地效果还不是很好。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五个着力”,指明了完善发展民营企业政策环境的具体路径,在深层次上涉及到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公共服务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部位、关键领域的改革,必将为非公有制经济再创巨大的改革红利和优良的发展环境。其中,融资难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老大难”,切实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破解融资难问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我国银行业规模很大,但控制银行信贷风险的基本方法都是用抵押物质押物做担保,而抵押物质押物基本都是固定资产,有的地方干脆变成了土地,容易引发房地产泡沫风险。现代金融要看企业的发展潜力和技术的领先程度,要以技术和技术产生的市场作为还款现金流的来源,判断风险大小。与不动产一样,有市场的工业技术和产品也有价值。因此,在国家重点领域的产业链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应被视为国家、社会、产业链的同等重要组成部分,给予同等风险权重的信用等级,给予同样有力的金融支持。要大力发展产业链融资,可以由大型国有企业牵头组织上下游的骨干民营企业,共同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提出产业链融资要求,对接多家金融机构组成的产业链银团,让金融机构沿着产业链组织融资。这样,产业链融资能够有效实现上下游企业之间、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的增信,有效应对经济波动给单个企业带来的金融风险。

  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亲”和“清”两字,推动政商关系在界限分明、关系清白、公开透明、依法依规的轨道上密切互动、良性互动。对待民营企业,要基于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责任感同企业家真诚交往、清白交往,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许多民营企业家是成功人士、社会公众人物,自身的修养、思想建设要不断加强、不断提高,这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和要求,也与中国传统文化要求相一致。民营企业家在经营上要守法廉洁,靠勤劳努力、聪明才智致富,更好地在社会上起到公众人物的表率和模范作用。同时,在个人生活中要俭朴,和普通群众要有更多共同语言、更多联系接触,让老百姓感到企业家生活方式非常健康,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其中有许多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要树立好自身形象,发挥好表率作用。同时,人民政协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充分履行协商建言、凝心聚力的职责,深入宣传党的政策,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对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前景光明而广阔,使命重大而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同心协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郭斐然李雯博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俄罗斯联邦国家文化战略解析   16-04-25
担负起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述评   16-04-25
互联网金融如何在规范中发展 监管力度需加强   16-04-23
人社部等七部门:促进化解产能行业职工分流安置   16-04-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