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30 14:48 来源: 《求是》

  核心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最终消费才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新形势下积极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将助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的实现,保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们只有牢牢把握新消费需求不断涌现的重要机遇,大力催生新业态与新动力,协同推进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进行投资、创新和生产,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高投资和创新有效性,才能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

  -消费关系民生福祉,要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的目标,就必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谋发展、促发展,大力倡导坚持市场主导、崇尚绿色环保、讲求质量品质、注重多元发展的新型消费模式,真正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国民福利的改善。

  -生活水平从小康型转向富裕型是消费结构调整最大的机遇期,将消费层次从满足生理需求转向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从温饱型消费转向享受型乃至自我发展型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提升作用。

  -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消费需求发生趋势性变化,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多领域着力培育新供给、新动力,既符合发展规律,也符合我国发展需要。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消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大力发展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从而更好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供给新动力。

  一、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最终消费才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新形势下积极发挥新消费的引领作用,将助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目标的实现,保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是畅通经济良性循环体系、构建稳定增长长效机制的必然选择。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矛盾突出,在投资需求和净出口需求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2011—2015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7.1%,高于投资贡献率12个百分点左右。消费充分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有力支撑了宏观经济平稳增长。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发生规律性变化,消费需求引领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万国际元和人口比重最高年龄段在46岁左右时,一国将进入消费快速升级期和消费支出高峰期,消费需求将实现从生存型、数量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我国当前正处于这一阶段:2015年人均GDP接近1.2万国际元,消费观念转变,消费升级需求迫切;社会人口结构变化,45—49岁人口高峰期临近,品质消费、享受消费需求增加;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先进科技涌现,为新一轮消费升级奠定了基础。消费需求已进入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发展阶段,只有满足消费新需求,增加产业新供给,创造市场新活力,实现潜在需求向现实增长动力的有效转换,才能更好支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居民收入达到中等偏上国家水平,以汽车、住房、手机等电子信息产品为主导的消费热潮逐步褪色,而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文化消费、旅游休闲消费、个性化消费等蓬勃发展,并有力拉动了相关产业与行业优化升级,提高了供给能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产能过剩问题仍在困扰我国经济增长。由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出口总量减少,出口结构调整,导致传统产业的供给能力大大超过需求,钢铁、建材等行业产能已经绝对过剩,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也出现了区域性和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在此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教育、医疗、养老、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推动增长的作用更加凸显。我们只有牢牢把握新消费需求不断涌现的重要机遇,大力催生新业态与新动力,协同推进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进行投资、创新和生产,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高投资和创新有效性,才能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

  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是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内在要求。“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实力会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会进一步提高。消费关系民生福祉,要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的目标,就必须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谋发展、促发展,大力倡导坚持市场主导、崇尚绿色环保、讲求质量品质、注重多元发展的新型消费模式,真正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国民福利的改善。

  二、科学认识制约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的各种因素

  生活水平从小康型转向富裕型是消费结构调整最大的机遇期,将消费层次从满足生理需求转向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从温饱型消费转向享受型乃至自我发展型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提升作用。但现实中仍然存在不少制约消费结构升级的因素,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居民部门收入份额偏低,中间收入阶层发育不足,影响消费引领作用的发挥。近10多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导致最终消费率下降。第一,由于居民收入预期不高,相当一部分居民收入未能转化为即期消费,消费拉动作用弱化。第二,由于投资和消费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许多产品和服务不能获得价值实现,投资效应弱化,就业困难,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低,阻碍消费的增长和升级的加快。第三,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慢,对消费升级有较大限制。应特别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农村居民收入中还存在一定的实物收入,而这些实物收入主要是用来满足低层次需要的农产品。由于市场体系不完善,农产品价格偏低,许多农民不愿意将自己的实物收入转化为货币收入,这也阻碍了我国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第四,中等收入群体在总人口中的比重偏小,其收入水平仍然偏低。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中等收入群体在总人口中的比重通常在60%以上,而目前我国这一比重低于20%。对大多数中等收入消费者来说,经济实用的基本生活用品仍是消费主流,千元级、万元级的消费已基本满足,受购买力的制约,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潜力需较长时间的积蓄才能得以充分释放。综合来看,居民部门收入份额偏低导致购买力不足成为制约消费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

  消费信贷发展水平低,消费环境不完善,抑制居民消费愿望的实现。总体来看,我国消费信贷发展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规模偏小,结构也不尽合理。消费信贷总额占当年GDP的比重太低,其中住房消费信贷在消费信贷总额中占比超过80%,其余品种之和所占的比重还不足20%,非住房消费贷款总额占GDP的比重低于2%。同时,我国居民的消费软环境也不容乐观,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缺乏足够的力度,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市场准入、行业规范、产品或服务质量等级与标准,以及对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惩处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执法不严,处罚过轻,使经营者违法成本过低。这些都会对消费者的信心产生消极影响,直接抑制居民的消费愿望。

  服务消费领域问题较多,制约消费需求的释放。一是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使诸多领域的居民服务消费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这种不平衡主要表现在:部门发展不平衡,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新兴服务业比重偏低;地区发展不平衡,沿海快于内地,城市快于农村;结构发展不平衡,高档服务供给过多,需求不足,中低档服务供给能力有限,无法满足较大的中低档服务消费需求。二是服务业社会化、产业化、现代化程度低,直接影响居民消费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三是服务价格持续上涨,严重制约居民的服务消费需求。

  三、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促进消费升级

  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消费需求发生趋势性变化,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多领域着力培育新供给、新动力,既符合发展规律,也符合我国发展需要。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消费升级。“十三五”时期,消费升级须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充分发挥消费拉动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一是以创新发展为统领,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二是以协调发展为依托,通过统筹消费与产业、消费与投资、消费与外贸、城市消费与农村消费、不同区域消费需求之间的关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消费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三是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居民消费价值观,充分发掘绿色消费潜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强全社会资源环境意识,推动形成绿色消费模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以开放发展为助推,适应国内消费升级要求,适度放开海外消费产品进口限制,丰富消费品种,满足国内对于品牌、品质、个性消费的新要求。五是以共享发展为基础,完善制度、改善服务,促进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领域制度建设,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为消费需求增长提供良好的社会基础与政策环境。

  以六大新消费领域为抓手提供新动力。我国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一是服务消费成为主要领域。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更注重追求生活质量,服务消费扩张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需要大力促进教育、文化、医疗、养老、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拉动电子商务、现代流通等产业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全方位扩张,进一步强化第三产业主导地位。二是信息消费地位显著增强。全球“第三次产业革命”加速推进,信息网络技术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大力推进信息产业发展,落实“互联网+”战略,降低电信资费标准,为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3D打印、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营造新的发展机遇。三是绿色消费诉求日益强化。从中长期看,住行仍是消费领域的主导,绿色住宅、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住行升级的主要方向;消费者健康意识提高,环保意识增强,绿色概念家电、家具、食品等消费逐渐被认可并受到青睐,需要大力推进生态农业、新能源、节能节水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供给、生产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时尚消费受到重视。年轻一代逐步成为消费主力军,更加偏好体现个性特征的时尚品牌和服务;中高收入群体在消费过程中对于能够显示身份地位的高端消费品与服务需求快速增长,需要大力推动个性化、精细化、柔性化生产,使奢侈品、高端消费品等新供给相应增加。五是品质消费成为关注重点。当前,消费者更加重视消费安全与消费质量,产品的材质、细节、格调、品位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需要全面助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劣质与落后企业的淘汰,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六是农村消费市场空间扩大。沿袭城市消费升级发展路径,农村消费正在进入消费发展的新阶段,需要增强农村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延长部分消费品生命周期,大力实现产业梯度升级。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郭斐然李雯博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橘椒桃变奏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衢州探索   16-04-27
供给侧要牵住去产能这个牛鼻子   16-04-26
北京今天阵风六级最高温29℃ 空气质量依旧不乐观   16-04-25
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16-04-24
全面营改增传递积极信号   16-04-2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