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国平:领导干部要善同知识分子打交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1 10:52 来源: cctv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在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中引起热烈反响,赢得广泛赞誉。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智慧、技能对推动建设事业与社会进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凝聚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各方面共同力量。因此,领导干部要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实处,而不只是“放空炮”口头说说而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知识分子从事的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领导干部不要不懂装懂乱充内行,要减少对知识分子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古人云: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专业技术领域,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不要横加干涉,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应该看到,知识分子作为高智商、高学识的群体,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独到见解,有的看法不一定与行政部门意见合拍,有的批评甚至很尖锐。对此,领导干部要虚心接受不同看法与批评,更不能打击报复。习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即使一些意见和批评有偏差,甚至不正确,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不原则”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细化和新拓展,体现了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许多网民对此纷纷留言点赞。“三不原则”与习总书记前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习总书记当时强调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

  古人云,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与“多闻”者交朋友的重要性。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与知识分子打交道、交朋友不是作秀,要谨守“诚”字诀,要诚心诚意与知识分子交往,与他们推心置腹。要把专家学者请进门,求思于广大,交友于学人,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批评指正。一个有事业心、有建树的领导干部,身边总有几个知识分子挚友、诤友,甚至与他们英雄相惜、肝胆相照。

  熟悉情况的人们都深知,习总书记就是善于与知识分子做朋友的榜样,他写的《忆大山》一文展现出的真挚友情打动了无数人。(国平)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6-04-30
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进者   16-04-30
国平:突出“新”字是网信事业先行一步的必然   16-04-30
牢记总书记嘱托 凝聚建设美好安徽磅礴力量(图)   16-04-29
国平: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   16-04-2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陈小春应采儿想生二胎:有种三缺一的感觉
·人民日报:papi酱整改收效好 整治滞后有坏影响
·网络直播幕后监管:不许女主播挑逗性吃香蕉
·周慧敏晒26年前冻龄合照 现身挺“银幕情侣”黎明
·汪建民深夜逗留女星家中 否认交往:我们是邻居
·修杰楷吐露人夫真心话:没想那么快结婚要小孩
·佟大为三胎喜得贵子 知情人称孩子在香港出生
·王思聪帮老爸重夺内地首富 3点“神助攻”曝光
·萧亚轩曾砸600万开店 如今不到2年半已结束营业
·跨界当歌王!《欢乐颂》成员集体穿越音乐圈
社会>>
·戒毒男尴尬求职路:面试22份工均被拒
·17岁女生卫生所输液死亡 涉事医生护士有资格证
·导游揭越南旅游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上一本
·川师大遇害学子生母发声:严惩凶手 还儿子公道
·经营网站卖虚拟货币骗巨款 主犯获刑12年
·4名高中生在崛山景区迷路 救援队员搜救一夜找到
·九成“失足少年” 父母存监管责任
·“西城大妈”提供线索 警方破入室盗窃案
·中年女子微信摇到“大老板” 被骗财骗色(图)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唐山世园会今天13时开门迎接八方来客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今天开始"限号" 违反限行规定车辆处以100元罚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组图: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隆重开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