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外媒:中国人婚姻被房产绑架 为避税假离婚激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4 8: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日媒称,中国近年来离婚的人激增,但奇怪的是,复婚的夫妻比例也很高。据上海市的统计,2014年离婚后又与对方复婚的夫妻,多达17286对。其原因是,针对希望控制房价暴涨的政府政策,老百姓试图找到在房产交易中更为有利的对策,两者呈现一种博弈状态。

  巧妙的避税对策

  据日本《东京新闻》5月3日报道,江苏省苏州市的当地报纸,在3月底报道了一则很有意思的消息。婚姻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说,离婚申请多得让人瞠目结舌。3月21日有148对夫妻结婚,92对夫妻离婚,22日有110对夫妻结婚,70对夫妻离婚。从3月1日至22日,该市的离婚件数比上年同期增加33.7%,达到1353起。

  报道称,据说许多离婚案都有可能是假离婚,目的是使房产交易对离婚者更有利。

  报道称,如此精心安排是为了巧妙避税。中国政府在2013年为遏制房地产价格急剧上涨,针对多套房屋所有者转让房屋的情况,开始收取相当于转让所得20%的个人所得税。现在中国各地在税制上有细微差异,但拥有两套住房的夫妻如果要出售一套房屋时,往往会采取离婚、以各人拥有一套房子的形式来卖房,这样就可以避免被征收上述税款。

  当地报纸还报道说,“前去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一点都没有难过的样子,而是握手愉快道别”。这是否意味着卖房收益全部落袋后再复婚呢?

  政府“先发制人”

  报道称,在江苏省的省会城市南京,2014年全年约有25000对夫妻在离婚后又与对方复婚。当年登记结婚的夫妻中,离婚后又复婚的情况约占三成,比例高得令人难以置信。旨在避税的假离婚现象,已从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扩展到了苏州等地。

  政府对此也采取了措施。在上海市,由于2月住房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近20%,为防止泡沫扩大,购买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已从原来的30%提高到了50%至70%。对于拥有多套房屋、希望卖房套现的夫妻假离婚现象,政府也“先发制人”地在买房时间等方面做了限制规定。

  报道称,北京市、上海市、云南省、浙江省等从去年开始引入专家干预等制度,尝试遏制离婚势头。但这对出于避税目的、故意而为的假离婚有多大效果不得而知。

  报道称,夫妻之间在利害关系一致的时候,情况也还好说,但牵涉各自欲望的假离婚则有可能酿成悲剧。据说,有的夫妻在办手续时因孩子的抚养权发生争执,或者一方试图独占售房所得,以至于最后发展成了真离婚。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