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青年教师谈高校马原课:要"到课率"更要"抬头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5 22:1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818年5月5日,全世界因为一个人记住了一个伟大的日子,这个人是卡尔·马克思,这一天是他的生日。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④

  青年教师谈高校马原课:要“到课率”更要“抬头率”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见习记者岳巍)提起《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马原),相信绝大部分年轻人对这门大学必修公共课程都不陌生。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在连续旁听了北京多所高校的多节马原课后发现,这一课程的到课率普遍较高,但学生课堂参与度、教师与学生互动度差强人意,个别学生在课堂睡觉、玩手机的情况不容回避。

  而与这些课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也有一部分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教学不局限于课堂,与学生现实生活紧密相关。4月13日,当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马原公开课旁听时,就碰到了这样一位老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晓萌。在她的课上,学生们总是欢笑不断。课后学生们又会带着课堂上自己的兴趣点和疑问去进行调查研究。作为思想结晶,张老师还会将同学们和自己的观点汇总到一起,并通过自己运营维护的微信公众号“别笑我是马原课”和“马原课请睁眼”发表。

  据了解,已到而立之年的张晓萌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清华大学,并公派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做访问研究员。回国后到人民大学任教,曾在第八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奖。正因为与学生年纪相仿又愿意和学生互动的缘故,她在学生们之中有着不错的口碑。

  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张晓萌表示,目前高校马原课的到课率有了保障,在这一基础上还应注重“抬头率”,90后的学生思想活跃,特别关注中国现实问题,但他们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价值观念。受到网络文化和不同社会思潮的影响,面对他们强烈的表达欲望和思辨精神,“要慎重区分批评与抹黑之间的差异”,引导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对中国道路的信心。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把中国梦的理想镌刻在青春的旗帜上   16-05-04
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16-05-03
调查显示:近98%的高校志愿者受到校方激励   16-05-03
以上率下 形成合力(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25))   16-05-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