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敢人为先”精神驱动湖南磁浮前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6 15:08 来源: 华声在线

5月6日,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正式载客试运营,敢为人先的“湖南创新”又添金字招牌。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接受《小康》杂志专访时说,湖南人的血液里面流淌着创新的元素,湖南的文化底蕴首先是敢为人先。省长杜家毫曾在长沙磁浮列车开通试运行之时撰文感慨,湖湘文化以“经世致用、敢为人先”为要义。长沙磁浮快线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26日开始试运行,到2016年5月6日正式载客试运营,始终展示着创新湖南“敢为人先”的宝贵品格。

敢为人先的长沙磁浮快线在决策时便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让“新生事物”先行先试。再先进的技术如果始终走不出实验室,其对社会的价值就难以体现。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果一项新的交通技术在商业竞争中不具有比较优势,也难以持久生存。为了让湖南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技术走向产业化,让长沙在建设中部交通枢纽中走在前列,湖南省委、省政府早在2013年便作出了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启动长沙火车南站至长沙黄花机场的中低速磁浮工程。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实际上第一条商业运营的磁浮线路,上海的高速磁浮运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在不断降速。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 经过慎重考量和综合比较,敢为人先的湖南磁浮选择了拥有更高性价比的中低速磁浮。让“新生事物”先行先试的魄力与果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理念与机制,最终成功地让中低速磁浮快线成为了湖南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块金字招牌。

长沙磁浮快线不仅仅是一个交通项目,更是一项创新事业。在决策时的理念创新之外,敢为人先的湖南磁浮最直接的意义在于技术创新。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第一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第一”和“最长”本身就有着重要的意义,“第一”才能有主动权,对外的影响力也更大。纵览这些年,从高铁出海,到核电技术走出国门,从“天河二号”奠定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的“中国地位”,到参与C919大飞机制造,无不映射出湖南近些年推崇创新、大力创新的身影。敢为人先的长沙磁浮快线,显然又为“湖南创新”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常态下,创新成为最强劲引擎,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实施创新发展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以一条磁浮快线展示了多项自主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湖南”的实力与形象,必将让湖南的发展格局更为广阔,迈向创新发展、富民强省的全新征程。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让残疾人也获得互联网商业时代的红利   16-02-16
曹妃甸原油商业储备一期工程顺利实现竣工验收   16-01-20
河北降低煤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   16-01-02
长沙磁浮为啥如此令省长牵肠挂肚   15-12-2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