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营造依法治市浓厚氛围 实现建成法治重庆目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6 21:42 来源: 华龙网

  康律黼

  5月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营造全面依法治市浓厚氛围的工作方案》。(重庆日报5月3日)

  依法治国,是我们国家的治国基本方略。具体到重庆,就是要把中央依法治国的一系列精神、部署,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上来。此次重庆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营造全面依法治市浓厚氛围的工作方案》,说明重庆市委把营造浓厚氛围做为依法治市的重要抓手。依法治市为啥要从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做起?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重庆市常委会提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系统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要履行好职责完成总任务、达到总要求,就必须要有良好的法治生态做保障,必须要从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做起。

  这是依法治市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政法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市委给予了充分肯定。但是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必须要紧密结合重庆实际,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今后,既要继续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坚定理想信念;也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还要坚持从严治警,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出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从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做起,给政法队伍加压,让他们外铸良好形象,内夯专业素质,成为能为依法治市保驾护航的生力军。

  这是用由果溯因思维推导出来的正确结论。经济新常态倒逼出供给侧改革,同理,要实现依法治市的法治终极目标,就必须要由果溯因,思考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缺少哪些要素,还要从哪些方面进行“结构性改革”。不得不承认,因为种种原因,重庆市的法治氛围还不够浓厚,还需要培育良好的法治土壤。“春江秋月冬冰雪,不听陈言只听天”,氛围是一种大环境,对工作推进的顺利与否很重要。所谓的氛围,就是社会成员能感知和认同的气氛或环境;所谓的依法治市的浓厚氛围,就是重庆市民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到的法治大环境正在向上向好的转化大势。因此,重庆上下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将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融入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全面依法治市浓厚氛围。

  营造全面依法治市浓厚氛围,还是提纲挈领的脉络、我们工作破题的抓手。依法治市,重点在政法队伍。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必须要有一个浓厚的法治大氛围,让他们感受到不秉公执法就会踩“红线”,不能善于执法就会被淘汰,从而自觉地把提高思想觉悟、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当成一种内在需求。依法治市,关键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重庆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守对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始终保持对宪法法律的敬畏,始终牢记党纪国法的底线,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行政机关“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治市,落脚点是全体市民。要切实加大普法力度,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普法实效,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引导群众合法反映诉求。

  万事开头难。在重庆营造全面依法治市浓厚氛围,虽然只是一个开端,但这个开端抓住了问题的根子,找到了破题的药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是一个系统工程,是重庆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任重而道远。但是只要我们有了这个良好的开端,并严格贯彻中央精神,离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公平安定、司法清明公正、行政依法高效的法治重庆目标也就不远了。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16-04-25
坚定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16-04-25
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16-04-24
高安市华林山镇:营造美丽画境 共享绿色发展   16-04-14
习近平为干事创业净化“政治和经济”两大生态   16-03-2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刘翔吴莎微博亲密互动晒美食 网友:秀恩爱
·谢娜迎35岁生日 何炅赵丽颖等好友晒照送祝福
·宋仲基绑鞋带广告牌走红 女客争当宋慧乔
·被曝上个月约会林志玲 言承旭:在哪我都不知道
·2岁就开始学瑜伽 孙俪家的“霸王花”真是个全才
·吴宗宪被曝捧女儿上位主持 父女联手挤掉侯佩岑
·朱茵带女儿买买买 黄贯中变“八袋长老”当挑夫
·简直组了一个保镖方阵!贤妻刘涛出行排场大
·黄奕称与前夫关系缓和 黄毅清:又躺枪了
·杨幂2岁女儿正面曝光!曝长期见不到父母无笑容
社会>>
·广西柳州遭强降雨袭击 县城变“泽国”(组图)
·男子外出打工家中被洗劫 小偷连卫生纸都不放过
·三沙市启动历史图片征集暨摄影大赛
·男子遭遇镁光灯下的骗局:签合同最少交1万押金
·川师杀人案:用程序正义化解“生死之争”
·伤残军人优先买票遭拒 诉铁路总公司道歉赔钱
·用户称被联通擅自绑定最低消费套餐 多扣话费
·夫妻为500元争执 烫伤4个月大儿子
·五四青年节谁是“青年”说法不一 放假成空文
·奇葩婚闹:新郎被绑在电线杆上浇啤酒
 
 
热点新闻
·唐山机动车限行措施施行首日道路交通情况咋样?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世园会开园首日全扫描(图)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图)
·以世园会为核心唐山旅游十大精品线路重磅出炉
·昨唐丰路任各庄路段发生4死1伤交通事故
·游园“第一人”连赞世园“真养眼”(组图)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唐山世园会票务销售政策出台
·关于在唐山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