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第119届广交会闭幕采购商和成交额3年来首迎"双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6 21:45 来源: 来源:

  广交会最后一天,采购商大“扫”样板货。南方日报记者吴伟洪摄

  2016年春交会(第119届广交会)5日闭幕,到会采购商和出口成交额均实现增长,自2013年11月第114届广交会出现“双降”后,首次双双止跌回升。而来客类型也让中国参展商十分高兴:发达经济体及传统市场采购商总体稳定增长。但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上述两个数据只是微增,我国外贸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形势依然复杂,国际市场需求依然增长乏力,不能说总体态势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

  广交会每年举办春秋两届,春季举办的被称为春交会,每年出口企业推出新品主要集中在春交会,因此最能体现广交会外贸“晴雨表”的功能。此次“双升”也增强了人们对中国外贸稳增长的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苏力

  逾18万境外采购商与会

  美国客商增长2.61%

  2016年春交会有来自2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5596名境外采购商报到,比2015年春交会微增0.43%。亚洲客商仍是主流,到会106462人,增长1.32%,占57.36%;欧洲客商到会31118人,增长2.42%,占16.7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2013年以来持续热捧广交会,本届报到81601人,增长0.80%,占报到总人数的43.97%。

  我国十大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报到人数,占报到总人数的58.87%,虽然仅仅增长0.05个百分点,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保持稳定仍难能可贵。

  徐兵表示,本届采购商报到人数微增,有两个特点:一是发达经济体及传统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增长较明显的有美国,同比增长2.61%,加拿大同比增长2.54%,欧盟同比增长0.77%;二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向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增长0.46%,高于总体增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人数增长明显,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东盟和南盟,同比分别增长6.01%和5.65%。南方共同市场除巴西外,同比增长11.66%,超过总体增幅。

  记者了解到,传统出口稳住了阵脚,进口展区促进进口的功能也不断增强。境外参展企业借助进口展区平台找到优质国内代理商,成功打开中国市场。已连续17届在进口展区参展的印度SYMPHONY公司,收购了一家在广交会接洽的中国同行企业,将原本在印度的区域营销与部分研发功能转移到中国,并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开发新品,快速打开了中国市场。俄罗斯DEMETRA公司的椴树蜂蜜、孟加拉PRAN集团的天然果汁以及数十款马来西亚、韩国休闲食品等,均已纷纷进入广州各大进口食品超市。

  在5日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2016年春交会增强了对采购商的吸引力。一方面通过便利国外采购商观展来为参展企业增加与采购商的对接机会,共在27个展区设立展品专区124个,比上届增加10个。新能源、宠物用品和户外水疗设施等新题材展区吸纳了一批很有出口机会的新企业参展,这批新企业大约占相关展区参展企业数量的11.5%。另一方面继续突出我国的自主品牌,本届广交会设置品牌展位近1.2万个,占全部展位的20%。通过优化完善“品牌橱窗”专栏,为采购商获取品牌企业和展品信息提供了增值服务。

  出口成交超1800亿元

  长期订单占比仍偏低

  2016年春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822.88亿元人民币(折合280.84亿美元),较2015年春交会增长0.1%。

  广交会调查发现,本届供采双方均表达了较高的满意度,98%的参展企业表示已与具有合作意向的中国采购商建立了有效联系。日本的消毒除菌水专利技术、韩国的多级过滤系统的空气净化器产品、爱沙尼亚Saku啤酒深得国内知名企业和平台青睐,供采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

  徐兵分析说,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初现止跌回升迹象,反映我国外贸行业企业通过自身努力,综合实力持续提升。这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国际营销网络、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成交活跃。

  记者采访发现,广东外贸企业正在成长为新增长动能的代表。如广东奥飞动漫公司持续投资研发智能机器人、可穿戴手表,还投资机器人科技公司。奥飞相关负责人说,将奥飞动漫打造成“中国迪士尼”,形成“从上游内容、IP孵化端到影视、游戏、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终端以及衍生产业端逐步形成网状布局”的全产业链覆盖。

  第一期参展商惠州市美新塑木型材制品公司在材料配方与工艺、生产设备改造与制造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累计投入上亿元,目前获得60多项发明设计外观专利。其自主研发的产品采用企业自有品牌NewTechWood成功进入美国全球领先的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出口大形势不好,但公司凭借研发创新能力,2016年1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成交订单中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达到82.4%,长单占比依然偏低,仅为17.6%。所幸与前几届相比,采购商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强,对价格敏感度有所降低,更关注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中国和广东外贸企业正静候曙光。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扩大开放增动能 有效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16-03-10
高虎城:外贸指标定性不定量符合现实   16-03-09
外贸“寒冬”中亮点频现   16-02-2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