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笔耕河北扶贫好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7 16:34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历时5天,兵分两路,总行程3200多公里,穿越5市5县16村,一支年轻而充满朝气的新闻采访团60余人,带着“习总书记到过的村庄,3年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扶贫对象待遇是否被差别化?更多贫困村有无脱贫致富?”等问题,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寻访田野乡村,深入田间地头,眼看、耳听、笔记……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给太行山深处带来的变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笔耕河北扶贫好故事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工作。这是12月30日,习近平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走进困难群众唐宗秀(右)家慰问看望。(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影)

2012年12月29日,习总书记首次基层考察,就冒着严寒前往河北省国家级贫困县阜平县。

在阜平县,习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让贫困群众真实富起来,他在群众家里脱鞋上炕盘腿而坐,在困难群众家里吃窝头,在风雪地里与群众手挽手行走,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如今,三年多过去了,贫困山区发生了哪些变化?4月下旬,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在阜平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承办,45家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商业门户网站和部分新媒体的编辑记者齐聚河北,走进深山倾听村民“日子越过越好”的故事。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笔耕河北扶贫好故事

2016年4月25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在阜平正式启动。(南方网记者 王瑭琳 摄影)

经过3年多的“脱贫攻坚”,穷山沟“闹出了大动静”。在阜平,当年的贫困村,如今已令人刮目相看——住房、医疗、生活都有了显著提升;在易县,漫山遍野的果树长得郁郁葱葱,“产业扶贫+合作社”独辟出了一条“精准扶贫”蹊径;在涞水,旅游扶贫成了坐拥锦绣山水农民脱贫的“法宝”,80后夫妻坦然面对百万创业贷款的背后是发家致富的信心满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也是底线目标。

2016年河北将“攻脱贫”作为主要任务之一,目的就是要河北地区310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面小康”。

笔尖有温度,网络生共鸣

待停下脚步,夜深人静时,一个个方块字,由心而生,从笔尖流出跃入纸上。

面对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网友们热议起来。黑龙江绥化网友“温暖人心”说:做人民心想的事,谋人民所思的愿,人民拥护习主席。甘肃兰州网友“柚子黄要强心脏”留言: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据中央网信办初步统计,截止5月5日,这次网络媒体“走转改”的新闻报道共发布图文、视频、H5、VR等原创作品168篇,开设专题专栏34个,形成相关网络资讯144万条。

期中,新浪网总点击量835万次,评论1.1万;网易总点击量600多万,跟帖1.2万;“今日头条”累计推荐量超过750万,阅读量达68万……一时间,精准扶贫的好消息、好故事,成为无数网民的“头条”。大家纷纷为河北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果“点赞”。活动主页面PC端和移动端浏览量近1.5亿次。

其中,《习近平再赴老区 这个地方却闹出了“大动静”》、《再看这三年 习近平曾在太行深处找到的真贫》、《总书记来过的阜平农村现在是啥样》等文章阅读量都已超过20万。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笔耕河北扶贫好故事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柏油路早已连接到驼湾村村口,农产品不愁没销路。村民们说:“感谢习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这黝黑的柏油路不就是康庄大道么!”(央视网记者 郭城 摄影)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思维   16-05-06
用脚采访 用笔还原——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   16-05-06
河北省4256个村今年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16-05-06
河北省开查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16-05-06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6-05-0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撒贝宁婚礼表白洋媳妇:愿像个孩子永远跟着你
·周冬雨:一个能把萌大叔感染成幼稚小孩的女生
·刘翔吴莎微博亲密互动晒美食 网友:秀恩爱
·谢娜迎35岁生日 何炅赵丽颖等好友晒照送祝福
·宋仲基绑鞋带广告牌走红 女客争当宋慧乔
·被曝上个月约会林志玲 言承旭:在哪我都不知道
·2岁就开始学瑜伽 孙俪家的“霸王花”真是个全才
·吴宗宪被曝捧女儿上位主持 父女联手挤掉侯佩岑
·朱茵带女儿买买买 黄贯中变“八袋长老”当挑夫
·简直组了一个保镖方阵!贤妻刘涛出行排场大
社会>>
·成都一公交车被挤爆?公交公司:温差致玻璃破碎
·新郎被捆树上砸鸡蛋浇冷水 市民:谁还敢结婚啊
·"夹缝"中生存 3500多万流动儿童心灵"沙漠"谁管?
·广西柳州遭强降雨袭击 县城变“泽国”(组图)
·男子外出打工家中被洗劫 小偷连卫生纸都不放过
·三沙市启动历史图片征集暨摄影大赛
·男子遭遇镁光灯下的骗局:签合同最少交1万押金
·川师杀人案:用程序正义化解“生死之争”
·伤残军人优先买票遭拒 诉铁路总公司道歉赔钱
·用户称被联通擅自绑定最低消费套餐 多扣话费
 
 
热点新闻
·借得春风铺锦绣——世园会给唐山带来什么?
·昨唐丰路任各庄路段发生4死1伤交通事故
·新华社聚焦新唐山:凤凰之城别样美
·5月6日起唐山世园会夜场观景开放(图)
·关于在唐山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唐山市中心区多个路口信号灯倒计时器为啥不亮了
·唐山火车站东广场入口电子警察投入使用
·路南警方对世园会“黄牛党”开出第一张“罚单”
·【致敬劳动者】唐山土著都认识他们......
·唐山世园会“五一”小长假迎客17.6万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