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从北京戏曲文化周看戏曲发展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09 14:35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传统戏曲文化还有没有吸引力?

  答案是肯定的。4月30日至5月8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的“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活动,受到戏迷的热捧。短短一周时间内,十多万名戏曲文化爱好者共聚园博园,欣赏各地名剧,感受戏曲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地方园演地方戏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5月8日晚,在北京园博园江苏园,小桥、流水、亭台间,美丽、聪慧的杜丽娘,伴着悠扬的笛声,乘船而来,迤逦舞动云袖,蛾眉含娇。顾盼流转间,行云流水的唱腔如天籁响在耳边:“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呈给观众以惊艳之美。

  这场由江苏演艺集团表演的园林版梦幻昆曲《牡丹亭》,无疑是“2016北京戏曲文化周”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位戏迷感叹:“这次实景园林版《牡丹亭》,情景交融,不愧是丰台区对传统戏曲的一次创新和超越。”

  据戏曲文化周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周期间共有40余场经典剧目上演。除江苏园的昆曲《牡丹亭》,还有北京园的北京曲剧《黄叶红楼》,晋中园的晋剧《打金枝》等。戏台、人物、楼阁、回廊、湖面相得益彰,剧情和园林完美融合,打造了绝佳的“园林版”戏曲演出盛筵。

  在“园博看大戏名家、名剧演出”活动中,更是会集了众多大家名角,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国家京剧一级演员翟墨、王春燕、高闯、张文鹏、李维铨等,让观众饱览大师风采,过足了戏瘾。

  千名中小学生唱京戏

  走进园博园,随处可见京剧脸谱的卡通形象,脸谱、祥云、折扇、头面等各种戏曲元素渲染出了浓浓的戏曲氛围。

  在戏曲文化周开幕式上,由北京丰台区17所中小学的2000名学生表演的“千人唱京剧”,场面恢宏壮观,震撼了现场观众。学生的表演唱腔嘹亮、字正腔圆,念白抑扬顿挫、有板有眼,显示出扎实的戏曲功底和戏曲文化素养。

  在传统戏曲面临多元文化冲击、戏曲艺术传承后继乏人的困境下,丰台区戏曲教育从娃娃抓起,多年来持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此次组织2000名中小学生共同演绎京剧经典选段,正是丰台区创新推进传统文化教育普及的一次有益尝试,为中小学生戏曲普及教育树起了一面旗帜。

  丰台区教委陈景泉告诉记者,丰台区汇集了众多的专业院团和戏曲学校,戏曲教育资源丰富。自2008年开展“京剧进课堂”活动以来,丰台区共有5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戏曲教育,成立京剧社团近60个,有186个节目参加了北京市“国戏杯”比赛,112个项目获奖。

  “8年戏曲文化的普及熏陶,培养了一批喜欢戏曲、会唱戏曲的小戏迷、小票友。”陈景泉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传承传统文化的背景下,丰台区通过戏曲这部人生“教科书”,让学生更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艺术。

  戏曲文化只有创新才能长久

  如何借鉴文化产业运营模式,传承、弘扬戏曲文化,做大、做活戏曲市场?

  北京戏曲文化周开幕式上,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丰台区政府等单位发起成立了“戏曲文化发展联盟”,探索解答上述问题。该联盟将参与举办中国戏曲嘉年华、戏曲文化发展论坛等活动,弘扬戏曲文化。

  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丰台区文促中心党组书记韩骏伟介绍,戏曲发展联盟致力于搭建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合作平台,加强国内各地戏曲文化融合交流,激发戏曲文化消费市场活力,加快戏曲文化“走出去”进程。

  中国戏曲学院谭铁志教授表示,成立戏曲文化发展联盟,对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意义重大。戏曲艺术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创新,只有不断融合创新,与时俱进,传统戏曲文化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

  (光明日报北京5月8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景华董城)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刘奇葆:戏曲必须回到民间 深化戏曲院团改革   15-07-30
王蓉蓉:戏曲路上话坚守 不懈努力为发扬传统文化   15-03-02
媒体揭秘2015年新年戏曲晚会:七常委同看反腐戏   15-01-04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