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反腐只会让百姓实惠更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1 17:27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心空月言

  周末,与家住农村的婶子闲聊,问及她做的小生意,婶子喃喃的说,“现在买烟酒送礼的人少了,反腐影响了生意。”正想和婶子说说何不换种经营方式时,婶子话题一转“不过,前不久,村支书因贪污被抓了,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流转种植的几十亩特色洋芋是有补贴的,这不,镇上还专门给我们办了卡,补贴也如数打到我卡上了,明年准备再多租几亩地种点别的。”听得出,婶子觉得她的小生意虽然受了一点影响,但和不良村支书被抓,如数拿到补贴相比,后者来得更实惠。

  的确,十八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之风劲吹,一批“老虎”、“苍蝇”相继落马,百姓对反腐的热议与关注度比任何时候都高。这不仅仅是因为百姓茶余饭后有了谈资的佐料,更主要的是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让百姓从中得到了实惠。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于群众来说,“打虎”更能彰显中国反腐的决心,而能否清理掉身边的“苍蝇”,是反腐能否取信于民的根基。“苍蝇”腐败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更大。在我国,基层官员占的比重最大,跟老百姓接触最多,针对这个群体的反腐是最能让老百姓直接感受到的,对于老百姓来说,办事是否方便、自身利益是否得到维护,是衡量反腐败成效最直接的指标。对一个拿低保的困难群众来说,一个村干部就能对其生活造成重创。基层“苍蝇”“蛀虫”的揪出,能切实维护群众自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婶子的“补贴”拿回来了就是最真实的体现。婶子在谈话中也笑说“我们村的村官不落马,我的补贴能拿回来吗?”

  有人说,反腐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就如婶子的小生意一样,一开始,她认为是因为反腐,让买烟酒送礼的人少了,故而影响了生意。其实不然,不论何时,我们都要相信这样的现状,买烟酒送礼的毕竟是少数,即使是小生意,把服务的对像放到大众中去,相信这样的生意就会越做越好。

  十八大之后,“被认为”受反腐冲击较大的餐饮行业在经历短暂的“阵痛期”后,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营业额等并未因为反腐而出现下降的状况。应该说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清扫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绊脚石,企业的交易成本才会真正降低。婶子的小生意没以前好,我相信也是短暂的,“当反腐遇到经济下行”时,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在规则公平的投资环境下,商户的效益一定会更好。

  当然,反腐只有进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腐败依然存在,但也不是网络放大化的“无官不贪”。在反腐日益深入、压力不断向下传导的今天,基层反腐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有力度、有深度,让群众亲眼见证反腐效果、亲身感受反腐实惠。(心空月言)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公共服务   16-05-06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6-05-05
党报评海口暴力拆违建:别让暴力执法侵蚀公信力   16-05-04
民政、税务部门:买房缴税无需提供单身证明   16-05-03
经济日报:崇尚劳动创造 迈向美好未来   16-05-0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带娃神器?安妮海瑟薇携子现身老公陪同
·陈奕迅我很open
·布莱克-莱弗利一袭白衣潇洒干练 S女王备战戛纳
·专访刘恺威:爱情中我胆小,不会戏剧性表白
·章子怡庆结婚纪念日 小鸟依人倚汪峰怀中
·实力收藏!逼格与可看性两不误的戛纳新片单
·《傲骨贤妻》七年全剧终 最意外的十大转折
·爱情触礁?刘亦菲宋承宪缺席定情作韩国试映会
·陈奕迅不怕自己女儿是同性恋:我很open
·带娃神器?安妮海瑟薇携子现身老公陪同
社会>>
·地震小英雄林浩这八年:与“小英雄”标签艰难磨合
·女子十年长相变 换身份证被要求证明“我是我”
·离婚夫妻争探视权:探望成为“战场” 孩子被吓病
·90后女大学生放弃5000元高薪出家 成全真教道长
·南方强降雨减弱 北方降雨逐渐增多
·高校教师讲美容成网红 理性对待 不要机械模仿
·检方未批捕“内蒙古男子跨5000里伤人”案嫌疑人
·大爷去世没留银行卡密码 家属取款证明难开(图)
·男子两次被以盗窃罪“判刑” 两次均未到过案发地
·加工厂金属粉尘害苦村民:有窗不能开 有衣无法晒
 
 
热点新闻
·唐山取消车辆尾号轮换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昨唐丰路任各庄路段发生4死1伤交通事故
·5月6日起唐山世园会夜场观景开放(图)
·去看世园会夜景 10条公交线路可供选择
·唐山火车站东广场入口电子警察投入使用
·一女子大闹交警执法现场致执法人员受伤被刑拘
·唐山22家酒店被确定为中东欧地方会议指定酒店
·唐山:市中心区部分道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唐山曹妃甸去年人均GDP排名全省第一
·2015年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因病提前退休申请报名开始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