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张智华:十米车厢里的亲切“微笑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2 10: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0日电(魏薇)提到泰州公交2路线清一色的女巾帼们,乘客们第一个想起的,便是2路班长张智华。从20岁成为一名公交司机以来,张智华手中的方向盘已经伴随她走过了整整17个年头。凭借对公交事业的执著追求,凭借对广大乘客的无限热爱,在十米车厢里,她的温馨服务、亲情服务、微笑服务被市民乘客亲切地誉为人美心更美的“微笑天使”。

微笑服务“八个一”,温暖乘客心

因为爱笑,因为开车稳当、服务热情,不少乘客都成为她的“粉丝”。“你好,欢迎乘车!”一踏上张智华开的苏M08363公交车台阶,耳边就传来亲切的问候声。“慢一点、小心、先坐好、不要挤。”“请您给孕妇、老人让个座位!”“感谢乘坐2路公交车,如果我们有服务不周或照顾不到的地方,请您多提宝贵意见,下次乘车再见。”在不断重复着这些问候语时,张智华面带着微笑。张智华说,公交是服务行业,驾驶员每天要与成千上万的人打交道,乘客上车看到你板着脸立马心情就不好了。所以我们要学会“微笑服务”。 17年来,她始终坚持“多一点微笑、多一点理解、多一点问候、多一点解答、多一点关爱、多一点奉献”。总结出了特色服务“八个一”,即:一言一语暖乘客心坎,一心一意为乘客着想,一举一动对乘客负责,一点一滴解乘客所难。遇到老人、孕妇招手,她轻踩刹车,车门恰到好处地停在他们面前,乘客上车后,她打开送话器,提示车上乘客给老人让座。然后,她从后视镜里一直关注着他们,直到他们找到座位坐好,才会起步开车。有一次,正值下班高峰期,一位老人上车后,张智华立即动员一位中年乘客给老人让座。可这位乘客认为自己坐车投了钱不肯让。张智华和颜悦色地说:“同志,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下次您带您的父母乘坐我的车,我也一定给您的父母找座位,好吗?”话音未落,这位乘客便不好意思站了起来。张智华又微笑地说:“谢谢您,我代老人的家人向您道谢!”

“这个司机不但人漂亮,见人还一脸笑,不知道她名字的乘客都喊她‘微笑姐’。”在西仓桥上车的陈阿姨说,经常去超市买东西,张班长最懂得照顾他们这些上了年纪的、腿脚不好的老人,看到她心情都会变好。只要不着急,出门前,就算好时间,到车站坐她的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张智华:十米车厢里的亲切“微笑姐”

张智华手中的方向盘已经伴随她走过了整整17个年头。

爱岗敬业坚持付出,努力营造温馨车厢

1998年,20岁的张智华进入泰州公交公司做了名公交车司机。刚上路那会,公交车都是二手中巴,发动机就在座位的旁边,夏天,腿上脚上全是热疹;冬天,车里四处窜风,一趟车开下来,脸都冻紫了。很多女驾驶员都吃不苦,离开了公交公司,另谋职业。但是张智华认为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她跟着师傅后面,认真学习开车技术,一直坚持在驾驶员岗位上。2路公交车是2009年正式上线的,总共14辆车。张智华凭借工龄长、服务优秀、与同事相处融洽等优势,当选为2路公交的班长。

女公交驾驶员已经屡见不鲜,但女驾驶员的开车和维修技术能让男驾驶员都口服心服的并不多,张智华便是其中一位。 “监控没画面、报站器不灵一般都是电路上的问题,可能是总刹不灵。”开车时间长了,车辆出现小毛病,张智华一般都能很快找到症结所在。10月7日那天,正值旅客长假返程高峰,外面下着雨,苏M09182上坐了满满一车人,可驾驶员却发现打不着火了,忙向班长求救,张智华打开车盖在总电源开关处“捣鼓”了几下,车又能开了。一旁的男驾驶员看了啧啧称奇。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一次车上有位乘客问路,张智华未能及时回答出来,乘客随口说道:“你是司机,你怎么不知道呢?”之后,张智华放弃照顾孩子,照顾家人的休息日,跑遍了全市的长途车站,把站名方向及乘坐的公交车一一记在本上,一些公交车不经过的支路,也写在卡片上。渐渐地,再遇到乘客问路,她都能“一口清”。

当你踏进张智华的车,你会发现这简直就是行驶在路上的温馨小屋。驾驶座旁边挂着一个收纳袋,漂亮的蕾丝布袋里分别装着地图、雨伞、故事书、针线、药品、方便袋。司机座位斜对面插着一份当天的《泰州晚报》。张智华说“我们每天起码有9个小时在车上,车是我的第二个家。以前开公交都是二手中巴,车内环境差,现在都是空调大巴车,环境好,我把它布置得温馨别致,不仅调节了自己的心情,也能让每位乘客上车后觉得舒心快乐。”女人的细心不仅是体现在这些细节上,每天出车前,张智华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场,将仪表盘、操作台各个角落擦拭一遍,检查收纳袋看看救急药还够不够,当天的报纸有没有到位。下班回场后,她将玻璃窗和车厢角落再擦拭一遍,别人10分钟打扫完,她要20分钟。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