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4 23:01 来源: 学习经典

  2016年5月14日,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高峰论坛的召开,在中国网络文化建设与传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全国首个聚焦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领域的大型学术论坛,定位于打造中国文化通过互联网走向世界的高端智慧平台。论坛以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网上正能量,建设网上精神家园,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服务国家软实力提升为使命。

  部分参会领导、专家、嘉宾合影留念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家网信办、教育部、团中央等相关负责同志,楼宇烈、郝正省、邴正、喻国明、刘少杰、陈劲等50余位相关领域著名学者,以及网站与出版文化机构负责人、企业家等各界嘉宾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本届高峰论坛立足于汇聚各界智慧,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促进文化界、社科界和互联网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构筑权威性、品牌化、高层次的学术文化交流平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致辞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致辞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法人代表、秘书长

  金海峰致辞并宣读倡议书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主持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论坛为期一天,包括主论坛与5场分论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宣读倡议书。

  签约合影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与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宣布合作创建“中国文化网络视听基地”,并签订了合作项目书。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范小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方增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黄朴民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成立的“青少年网络素养专业委员会”揭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万安伦发布了《中国网民数字阅读状况调查报告(2016)》。

  “青少年网络素养专业委员会”揭牌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四位著名专家作了论坛主旨发言。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发言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发言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发言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发言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摄】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万安伦宣读报告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摄】

  当天下午举行了“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网络文化回顾与展望”、“当代中国的网络社会”、“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网络阅读与文化传播”五场分论坛。其中,在分论坛一上,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与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共同成立“网络文艺中心”并进行签约仪式。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首届高峰论坛为中国文化通过互联网走向世界搭建了最高层次的交流研讨平台。本届论坛上所有专家学者的研讨发言综述和提交论文将作为学术成果结集出版,进一步向社会传播。

  附:论坛详情(论坛主讲人与发言题目)

  一、主论坛:

  1.楼宇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言题目《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2.喻国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发言题目《网络文化建构的新范式》。

  3.刘少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网络社会的时空拓展与社会治理》。

  4.陈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发言题目《企业国际化与中国文化网络传播》。

  5.万安伦(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出版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宣读《中国网民数字阅读现状报告》。

  二、分论坛一“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

  1.黄朴民(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论坛主持与学术总结。

  2.金海峰(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法人代表、秘书长,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院长、教授),发言题目《诗书礼乐——为往圣继绝学》。

  3.冉茂金(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副主任),发言题目《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

  4.张殿英(中国电影乐团原艺术指导、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发言题目《我对中国民乐及网络传播现状的认识与期望》。

  5.刘祯(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梅兰芳纪念馆书记、副馆长,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发言题目《梅兰芳与文化传播》。

  6.杨青(音乐教育家、古琴艺术家,中国琴会副会长、秘书长,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发言题目《“乐教”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

  7.侯茜(中国画院党委副书记、画院执行总监),发言题目《中国传统艺术的不传统宏扬》。

  8.单承彬(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执行院长、文学院院长),发言题目《传统文化传播与普及的思考》。

  9.纪清远(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纪晓岚研究会顾问),发言题目《在网络传播中有关传统诗书画艺术的审美要点》。

  10.张智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发言题目《中国网络文化发展路径--兼论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如何转化为网络文化》。

  三、分论坛二“网络文化回顾与展望”:

  1.张洪忠(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论坛主持与学术总结。

  2.史安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构建全球互联网文化新格局:解析“中国方案”的历史溯源和现实考量》。

  3.倪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网络文化散论》。

  4.石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发言题目《网络语言的传播机制及其控制》。

  5.施旭升(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网络文化的一个方面:互联网+时代的戏曲生存策略分析》。

  6.王宇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中国网络节目与网络文化发展的关系》。

  7.卢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触网影视剧“网络基因”探析》。

  8.狄多华(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主编),发言题目《网络文化的微传播》。

  9.万兴亚(未来网总编辑),发言题目《探究网络文化吹响青少年向网络世界进军的号角;点赞中国文化,建设网络中国》。

  10.王海(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发言题目《中国互联网发言的回顾与展望》。

  11.伍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央广网副总裁,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发言题目《网络时代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12.张顺平(腾讯网儒释道频道主编),发言题目《互联网平台与文化创新》。

  13.黄胜友(网络大V,青联资深委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发言题目《充分利用互联网,形象助推旅游》。

  四、分论坛三“当代中国的网络传播”:

  1.邴正(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论坛主持与学术总结。

  2.刘少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网络社会的时空拓展与社会治理》。

  3.邹广文(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传承》。

  4.谢俊贵(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网络社会风险规律及其相应策略》。

  5.黄少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网络社会的结构性风险》。

  6.包霄林(光明曰报评论部原主任),发言题目《网络传播生态的文化特性》。

  7.王芳(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发言题目《微信群社会结构及其演化:基于文本挖掘的案例研究》。

  8.张喜才(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院副巡视员、秘书长、研究员】),发言题目《网络社会组织的文化使命》。

  五、分论坛四“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

  1.陈劲(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论坛主持与学术总结。

  2.陈山枝(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电信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信息丝绸之路----从移动通信看“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3.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发言题目《"一带一路"战略的经济本质及其对互联互通的影响》。

  4.程亚文(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发言题目《当代世界的知识短缺与中国文明使命》。

  5.廖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科研处副处长),发言题目《“一带一路”与“走出去”战略中的法律问题》。

  6.孟宪实(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丝绸之路研究整体史论》。

  7.孟庆枢(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与新型大国理念》。

  8.潘知常(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城市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澳门电影电视传媒大学筹委会执行主任),发言题目《“一带一路”与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空间》。

  9.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发言题目《论一带一路建设的十大关系》。

  10.姚中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弘道书院山长),发言题目《以天下秩序引领人类》。

  11.朱琦(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发言题目《“互联网+”与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

  六、分论坛五“网络阅读与文化传播”

  1.万安伦(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论坛主持与学术总结。

  2.郝振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研究院院长),发言题目《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

  3.魏玉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发言题目《我国数字阅读调查的基本情况》。

  4.乔还田(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编审),发言题目《网络数字化也应“内容为王”》。

  5.张志强(全国出版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言题目《关于网络阅读的几点思考》。

  6.蒋重跃(《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总编辑,教授),发言题目《网络阅读时代如何保证学术成果的内在质量》。

  7.龙杰(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编辑杂志社主编、编审),发言题目《网络阅读与人的发展》。

  8.梁志国(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音像出版社社长),发言题目《关于增强教育产品的黏性和传播力的思考》。

  摄影: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记者张启新

  【出品】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发力源头创新 铸造“中国硅谷”    16-05-13
中国会拥有自己的“管道高铁”吗?   16-05-13
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致贺信   16-05-12
新华时评:面对“L”型走势应有定力   16-05-1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