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以“家风正”助力“政风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6 21:50 来源: 来源:红网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湖南省妇联、湖南省直工委联合举办湖南省首届“廉洁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来自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单位的140名厅级领导干部的妻子应邀参加活动,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面对面唠家常,说说该怎样当好领导干部的“贤妻”和“廉妻”。(红网)

  在国际家庭日这个特别的日子,湖南纪委书记与厅级领导干部的妻子面对面地共话怎样当好领导干部的“廉内助”这一深刻话题,让人顿感清风扑面,同时又倍感暖意融融。这不仅是湖南纪检工作开拓革新的一大创举,也给广大党员干部及他们的配偶上了生动一课。在如何以家风促进党风政风这一重大课题上,湖南实现了全新“破题”。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是防治腐败发生的第一道岗哨。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先辈们就高度重视家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一直是外出谋事做官前的“必修课”。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两本家训《孔氏祖训箴规》和《颜氏家训》。《孔氏祖训箴规》告诫子孙出来做官的要真正感知百姓疾苦,做到克己奉公:“务从理断而哀矜勿喜,庶不愧为良吏。”而《颜氏家训》则更是直截了当地要求后人重视早教、正途取仕,斥责通过歪门邪道求取官职的行为。

  封建社会的传统家庭尚且知道“齐家”的极端重要性,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当代党员干部,则更应对此要有更深认识和更高要求。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不是个人的小问题,而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从苏荣的“男女老少都参与腐败”到郑州“房妹”之父翟振峰的腐败场里“全家齐上阵”,从刘铁男的“贪腐父子兵”到刘志军的“寻租亲兄弟”,再到最近的艾宝俊、吕锡文,一家几口涉案的教训令人触目惊心。由此看来,很多腐败之祸的起因“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如果家风不正,当地的政治生态往往很难山清水秀。正因此,家风建设非同小可,非抓好不可。

  事实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就有廉洁齐家的优良传统。从周恩来定下的“十条家规”到陈云夫人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从罗荣桓在弥留之际嘱咐爱人,“我死以后,分给我的房子不要再住了,不要特殊”到张闻天不许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京治病……老一辈革命家的硬家规、好家风为我们上了最生动一课。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也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作了最生动的示范。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无法出席习家为父亲习仲勋举办的88岁寿宴,于是他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祝寿信。信中写道,他“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学父亲做人、做事,学父亲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也学父亲的俭朴生活。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才意味深长地强调,“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大背景下,如何笃行“齐家”而后“治国”,值得我们深思。特别是每一个党员干部,更有必要解答好“以好的家风带民风、促政风”这道历史性课题。

  文/乡声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发行   16-05-11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16-05-11
“两学一做”系列:习近平为领导干部传“内功”   16-05-11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16-05-10
中纪委网站刊文: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   16-05-0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梦苇新专辑公益发布 募善款帮助留守儿童
·撩妹高手!姚晨儿子与孙艺菲女儿亲密分享海苔
·“小包总”杨烁:生活中我没有那么嘚瑟
·雷鬼歌手Matzka北京首唱 将开启内地十城巡演
·台星刘雨柔被淫媒骚扰 留精神医院电话回复
·“X教授”麦克沃伊离婚 曝小三是“暴风女”
·《石之痛》首映李宇春黑战袍再出击 潇洒帅气
·《百鸟》跪出2700万 艺术片宣发何以如此狼狈
·媒体被打、黄牛造假,宋仲基来华状况不断
·周润发玩自拍挑战吉尼斯纪录 3分钟合影131人
社会>>
·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启动 5000打拐民警联网发布
·消费者68元理发被骗花费50408元 店家被罚50万
·的士司机开车全程玩手机 不时打字聊天还抢红包
·陈满获国家赔偿275万:明年可能创业 还考虑买个车
·"川师大杀室友案"嫌疑人被批捕 曾被鉴定患抑郁症
·72.2%受访者呼吁建立地方医保报销透明度评估机制
·83.3%受访者感觉出游不文明现象普遍
·起底自闭症治疗“大师”夏德均 又一个王林横行?
·四川一小学校长称:工作做扎实,死个把人没问题
·清华招办:已取消北大培文杯涉抄袭考生自招资格
 
 
热点新闻
·唐山取消车辆尾号轮换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世园会:唐山旅游的全新起点(图)
·唐山:市中心区部分道路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唐山新增3处专拍违停电子警察
·唐山22家酒店被确定为中东欧地方会议指定酒店
·5月15日起铁路唐山北站增加10列次进京赴石快车
·唐山:玉田发现金代古墓
·15日起唐山站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图)
·人社部副部长来唐就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进行调研
·唐山世园会在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设立门票代售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