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中央明确6个“必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7 14:5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提出,在发展中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会议提出了6个“必须”,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何谓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介绍,中等收入群体有很多定义,国际通行的标准是收入处于社会平均收入或收入中位数及其附近区间的劳动者。

  我国高度重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

  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关键是让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建设“橄榄型”社会的重要基础。此前,迟福林提出建议,应当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作为国家战略,在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基础上,制定专项国家规划。

  2013年,我国发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橄榄型”分配结构逐步形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

  近年来,全社会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但迈向“橄榄型”分配结构仍有发力空间。苏海南说,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点和难点是:一方面要使偏低收入者群体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另一方面要让现有的中等收入劳动者不因为各种原因重新下掉到低收入群体。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加强研究论证和顶层设计,此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汇报。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6个方向:

  ——必须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为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打下更为雄厚的基础;

  ——必须弘扬勤劳致富精神,激励人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必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处理好政府、企业、居民三者分配关系;

  ——必须强化人力资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必须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困惑,保障各种要素投入获得回报;

  ——必须加强产权保护,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明确方向,自然事半功倍。专家认为,在中央部署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力资本培育、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工程将全面推进,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和“橄榄型”分配结构的构建将步入“快车道”。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双引擎”助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15-01-23
人社部专家:我国已进入上中等收入经济体国家   13-06-1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台媒曝柯震东获内地解禁 拍抗日剧片酬2千万
·还有谁说杨幂离婚?将与刘恺威回香港团聚
·台25岁女模溺亡原因曝光:换美人鱼装气喘发作呛水
·两个高妹成闺蜜!梁咏琪带女儿探望张梓琳母女
·范玮琪广州捞金仍牵挂儿子 祝福大S产子
·向太坚称爆料内容属实 讽张柏芝:她很会做戏
·【戛纳风情】倪妮忙里偷闲 悦享阳光沐浴
·美cry!昆凌出席代言仙气冲天 穿纱裙似白天鹅
·梦苇新专辑公益发布 募善款帮助留守儿童
·撩妹高手!姚晨儿子与孙艺菲女儿亲密分享海苔
社会>>
·男子为假扮学生盗窃易逃脱 半夜潜入学校偷校服
·儿子救人溺亡 失独父亲奔走16年讨见义勇为称号
·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启动 5000打拐民警联网发布
·消费者68元理发被骗花费50408元 店家被罚50万
·的士司机开车全程玩手机 不时打字聊天还抢红包
·陈满获国家赔偿275万:明年可能创业 还考虑买个车
·"川师大杀室友案"嫌疑人被批捕 曾被鉴定患抑郁症
·72.2%受访者呼吁建立地方医保报销透明度评估机制
·83.3%受访者感觉出游不文明现象普遍
·起底自闭症治疗“大师”夏德均 又一个王林横行?
 
 
热点新闻
·世园会:唐山旅游的全新起点(图)
·唐山新增3处专拍违停电子警察
·5月15日起铁路唐山北站增加10列次进京赴石快车
·15日起唐山站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图)
·唐山:玉田发现金代古墓
·人社部副部长来唐就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进行调研
·5月15日铁路调图正式实施 京津冀市域环线列车开行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来唐调研
·唐山世园会在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设立门票代售点
·唐山一季度新开工项目305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