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内蒙古多主体投资、多样化组建创新最强大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7 15:24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内蒙古伊利集团依托设在集团总部的内蒙古乳业技术研究院,实现了科技成果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浙江大学包头工业技术研究院设计的一条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在包头安装成功,让电池微短路的故障率由平时的万分之一降低到十万分之一。

  赤峰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研究院近年来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让赤峰有色金属产业在产品降价的大环境中实现了逆境突围……

  创新是力量之源,发展之基。近年来,自治区结合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建设攻关方向涉及现代煤化工、清洁能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生态综合治理、稀土、蒙医药等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38家,覆盖全区12个盟市。内蒙古财政投入资金超过7亿元,带动盟市和企业投入超过15亿元。与此同时,各盟市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与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合作组建了一批产业技术研究机构。

  科技创新是企业提升产品含金量的不二选择,也是企业研发设备、升级工艺的重要途径。内蒙古以多主体的方式投资、多样化的模式组建、企业化的机制运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新型研发机构,将研发重点瞄准企业需求,让研发成果在企业迅速转化,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最强大脑,为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示范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内蒙古企业在创新驱动大潮中勇立潮头,抢占着科技创新的制高点。

  走进位于乌海市的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厂区,一幅写着“引领有机硅行业标准,建设全国最大有机硅产业基地”的标语十分醒目。公司研发部部长孙少珍说:“2014年,自治区级研究院——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研究院在公司挂牌成立。目前,研究院已经采用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出年产25万吨有机硅单体生产线。该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有机硅单体生产线,也是国内工艺水平最高的有机硅单体生产设备,各项指标均领先于国内同类设备。”正是依托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该公司不仅实现了全厂物料循环和废物再利用,而且实现了产品多元化,产品不仅在国内有着广阔的市场,而且远销美、德、法等国。

  作为赤峰市成立的第一家新型科技研发机构——赤峰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研究院,在自治区政府推动下,该研究院整合8家加盟企业的科研力量,组建7支研发团队,和全国36所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让采矿、冶金、机械、知识产权等不同专业的70多名科技人员走进了研发一线。赤峰宝山能源(集团)贺麒铜业有限公司通过这个新型研发平台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合作,投资4160万元攻克铜合金高效管材深加工关键技术,使镌刻螺纹的铜管比普通光面管材的换热效率提高1倍。“使用这种铜管的制冷设备会更省电,同时,由于换热效率高,还可节省一半的原材料。”公司总经理宁德华说。

  新型研发机构作为传统企业与现代研究机构在企业框架下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市场平台向研发平台提供创新需求和资金支持,研发平台向市场平台提供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有利于提高创新效率,已经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效推动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本报记者 苏永生 见习记者 柴思源)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网信事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迈出坚实的一步   16-05-10
张德江在内蒙古自治区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   16-05-09
新发展理念是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16-05-05
网信战线如何当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军”?   16-05-02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