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坚持“从思想上建党”的发展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7 20:13 来源: 宣讲家网独家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思想建党作出明确要求,他特别告诫全党,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我们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思想建党这一首要任务,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内涵,是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基础。早在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修改《谭政报告》中就提出了“在一定物质基础之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的著名论断。从思想上建党,就是要在党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问题;就是要解决共产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使党员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新世纪新阶段抓住从思想上建党问题,就抓住了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和灵魂,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的总开关,也就抓住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最重要环节。在坚持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和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时,坚持“两学一做”,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保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地位和党员真正做到先锋模范作用。

  一、要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变的根本环节,加大“理论”向“心理”转化的具体路径的研究,推动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理论观与实践观不一致的矛盾”,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巨大力量。

  首先,要增强理论学习的力度。要加强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学习是理论灌输的重要途径,真理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不断增强自身学习自觉性的同时,一定要把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员,对党员进行科学理论“灌输”作为重要职责和自觉行动。其次,突出学理论的重点。要以解决党的思想路线作为重点,紧紧抓住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实现理论武装的重点内容。其三,突出能量转化环节。要把“真学”的基本要求落实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变的认识深层。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从理性的认知向实践的自觉转化,努力把握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与活的灵魂。毛泽东同志说:“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邓小平同志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要把运用科学理论的实效作为检验理论武装的根本尺度。要从书本“道理”向实践能力转化深化,就需要把由理论输入向“能量”输出转化,不断消除把理论作为教条和使之僵化的错误倾向。其四,要建立激励和奖惩机制。要从制度上解决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差一个样,用与不用一个样,用好用差一个样的被动状态,不断强化学习是一种责任,运用是一种需要,发展是一种能力,创新是一种荣耀的气氛环境。必须明确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渐露端倪。一个政党如果不能始终用人类社会最先进的文明成果丰富和发展自己的理论,就难以始终站在先进文化发展的前列,就会落后于时代;一个党员如果不能始终以新知识作为理论武装的基础,甚至处于文盲半文盲状态,学习和领会马克思主义就会受到限制,就难以正确地对待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先进性就无从体现。因此,在思想上建党,必须重视广大党员干部的全面发展,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不但要引导他们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还要用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市场经济、现代科学技术、法律、金融、历史等各方面的知识教育武装党员干部。通过努力,大力营造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和求真务实的风气,为从思想上建党奠定良好的思想理论基础。要特别强化以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仅是思想建党的需要,而且是党员干部学习和进步的重要途径。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廉洁家风”是干部人生幸福密码   16-05-16
挺起我们的精神脊梁   16-05-16
知识分子要成为勇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者   16-05-15
让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入网络时代   16-05-15
通过家风家教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落实到每个家庭中   16-05-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台媒曝柯震东获内地解禁 拍抗日剧片酬2千万
·还有谁说杨幂离婚?将与刘恺威回香港团聚
·台25岁女模溺亡原因曝光:换美人鱼装气喘发作呛水
·两个高妹成闺蜜!梁咏琪带女儿探望张梓琳母女
·范玮琪广州捞金仍牵挂儿子 祝福大S产子
·向太坚称爆料内容属实 讽张柏芝:她很会做戏
·【戛纳风情】倪妮忙里偷闲 悦享阳光沐浴
·美cry!昆凌出席代言仙气冲天 穿纱裙似白天鹅
·梦苇新专辑公益发布 募善款帮助留守儿童
·撩妹高手!姚晨儿子与孙艺菲女儿亲密分享海苔
社会>>
·男子为假扮学生盗窃易逃脱 半夜潜入学校偷校服
·儿子救人溺亡 失独父亲奔走16年讨见义勇为称号
·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启动 5000打拐民警联网发布
·消费者68元理发被骗花费50408元 店家被罚50万
·的士司机开车全程玩手机 不时打字聊天还抢红包
·陈满获国家赔偿275万:明年可能创业 还考虑买个车
·"川师大杀室友案"嫌疑人被批捕 曾被鉴定患抑郁症
·72.2%受访者呼吁建立地方医保报销透明度评估机制
·83.3%受访者感觉出游不文明现象普遍
·起底自闭症治疗“大师”夏德均 又一个王林横行?
 
 
热点新闻
·世园会:唐山旅游的全新起点(图)
·唐山新增3处专拍违停电子警察
·5月15日起铁路唐山北站增加10列次进京赴石快车
·15日起唐山站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图)
·唐山:玉田发现金代古墓
·人社部副部长来唐就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进行调研
·5月15日铁路调图正式实施 京津冀市域环线列车开行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来唐调研
·唐山世园会在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设立门票代售点
·唐山一季度新开工项目305个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