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满足人民需求是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18 10:2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者按

5月1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会上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情况进行总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 栏目今天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为我们全面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满足人民需求是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小编手记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执行院长,刘元春的日常工作异常忙碌。小编在其助理的协助下,终于在两个会议间隙,把他请到镜头前。镜头下,一脸疲惫的刘元春立刻来了精神,案例和数据信手拈来。

“您谈得很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可是国内最早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门机构之一。”

“供给侧改革为什么如此重要?”

“如果说经济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目前经济形势的一个认识,一个评判,那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我们下一步具体怎么干的总抓手。”

你想知道怎么干吗?快戳戳视频看看刘院长怎么说。满足人民需求是供给侧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5月1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通过了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决议。目前,一季度经济数据全面放出,政府部门各项工作已经开始部署实施,在这种时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实践性意义,对各地方、各部门所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和执行进行了相关总结。

Q:供给侧改革出发点是啥?

A:目前,很多地方对于改革精神领会得并不是很完全,所采取的力度并不是很得力,这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背景。供给侧改革一个根本性的出发点就是要满足人们的需求,要从根本上削减我们过剩的低端产品,增加一些我们短缺的、中高端的供给,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福利水平,改进我们资源配置的效率。

Q:供给侧改革要重点关注啥?

A: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总书记的讲话来说,不仅仅是供给侧,不仅仅是改革,还要强调一种结构性。因此,我们改革的根本性主旨,就是要进行政府体系的自我改革,进行国有企业的改革。同时,我们还要进行财税体系、金融体系等等一些引领性的改革,来确保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

Q:怎么理解供给侧改革的结构性?

A:就像今年年初总书记在

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上讲话里面谈到的,“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因此,我们在改革中要有轻有重、有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供给侧里面的核心问题体现为产能过剩、库存过高、杠杆过高、成本过高以及我们的一些中高端的供给不足。相对应的,我们的重点就是“三去一补一降”,这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切入点和核心内容。

(光明网记者蒋正翔 陈城 李澍整理 剪辑:赵伟露)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湖南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16-05-16
习近平:新常态不是不干事 不是不要发展   16-05-1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