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开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20 18:5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5月17日,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这是关系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习总书记在认真听取了一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发言后,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使会议参加者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这两天我一直在认真回忆和思考这次讲话的丰富内容。由于学习还不够深入,只能谈一些初步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习总书记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深刻地阐明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视。他强调指出,观察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需要有一个宽广的视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历史中去看。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解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讲话》通过中外历史的实例说明,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因此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往往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就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所以当今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和思想的时代,也是一定能够产生理论和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勇于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研究和回答我国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样站在历史的高度,创造性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去阐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所处的形势和任务,使我们深受教益,认识大大地提高了一步。

  第二,《讲话》明确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这就使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所在。我们在学习《讲话》之后,要在研究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内的问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融化在研究者的思想深处。尤其应该注意学习的是,《讲话》不仅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且还深刻地阐明如何坚持的问题,那就是要着力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要解决好为什么人这一核心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尊重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主体地位,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同时又精辟地说明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因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辩证的统一。学习《讲话》使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新的实践,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去进行创造性探索,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理论,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永葆革命青春和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同样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立时代潮头 发思想先声   16-05-20
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 面向未来   16-05-20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16-05-20
刘云山出席宣传文化系统专题会议   16-05-19
习近平点赞的十位哲学社科大咖说了啥?   16-05-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大星发《云里》EP 大象青春系列主打民谣风
·草蜢19年后再发国语专辑 希望能被00后喜欢
·郑秀妍谈退团:没有少时就没有我 一切都相当珍贵
·阿Sa羡慕任达华各地置业:他是最好的男人
·李晨家人卡被盗刷?明星们也是弱势群体!
·品冠首度与儿子合作新歌:我终于后继有人了
·柯震东沉寂两年后复出 饰演警察遭网友炮轰
·SNH48成员唐安琪烧伤后首发声 哽咽称恢复不错
·“霸总”刘恺威演戏套路:颜好、虐恋、失忆多
·29年甜蜜如初!周润发生日与发嫂秀恩爱
社会>>
·80后女熊猫饲养员:喂熊猫8年练出一身肌肉(图)
·青岛女教师遭陌生男拖拽 四初中生组人墙挡住坏人
·中国儿科医生人均数低于世界水平专家建议定向补助
·北京警方拦截十亿电信诈骗款 将陆续返还受害者
·优步司机疑捡乘客钱包要赎金 被拒后将钱包拍卖
·23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多地探索合并录取批次
·男子为假扮学生盗窃易逃脱 半夜潜入学校偷校服
·儿子救人溺亡 失独父亲奔走16年讨见义勇为称号
·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启动 5000打拐民警联网发布
·消费者68元理发被骗花费50408元 店家被罚50万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来唐调研
·5月15日铁路调图正式实施 京津冀市域环线列车开行
·焦彦龙就城市经济发展赴高新区、路北区调研(图)
·唐山一季度新开工项目305个
·华北理工大学紧张有序做好整体搬迁准备(图)
·去年唐山年平均工资出炉 居全省前列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理机构获省批复
·唐山召开水曹铁路企业物流专用线方案论证会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唐山:高新区警方抓获13年前杀人碎尸案北京逃犯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