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北京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21 9:10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温薷)5月20日,北京市委对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工作部署。其中提出,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北京市经商办企业。同时,正局职或相当于正局职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

  市级领导干部子女不得在京经商

  昨日,北京市委召开全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精神,对北京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提出,北京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北京市经商办企业。正局职或相当于正局职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这意味着,北京正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经商不论是否在本地,均在被禁止之列。

  对于正局职或相当于正局职领导干部的子女及其配偶,局级副职(包括担任副局级及以上非领导职务的干部)或相当于局级副职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也将从严规范。

  其中,不得在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或业务范围内经商办企业,不得在北京市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不得在领导干部曾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地区经商办企业,不得与领导干部曾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企业开展经营活动。

  全市局级干部须作专项报告

  按照会议要求,北京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全市所有局级干部,无论是否纳入规范范围,都要进行专项报告。

  对领导干部报告的情况,各单位党委(党组)要进行审核把关,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经商办企业行为,要结合本单位业务范围,研究提出是否纳入规范的初步意见。

  同时,在干部提拔、转任重要职务、换届、后备干部考察等工作中,要对有关情况进行重点查核。对办理亲属退出经商办企业行为,对是否存在虚假退出或在退出时搞利益输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如实申报,或弄虚作假试图规避规范,以及借机谋取私利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背景

  今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是: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

  2015年5月4日,上海市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进行先行试点。实行一年来,上海市共1802名省部级、局级干部进行申报,免去10名领导干部职务等。

  -解读

  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要求严于局级

  市委组织部表示,市委出台规定不仅体现党纪严于国法,还体现对省部级领导干部要求严于局级领导干部、对正职领导干部要求严于副职领导干部、对公权力比较集中的部门领导干部要求严于其他部门领导干部,同级干部同等标准,既更加严格,也体现公平。

  据了解,按照市委会议要求,北京将对纳入规范范围的经商办企业活动进行清理规范。会议提出,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打折扣。

  对于北京的规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这体现了对于省部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严于局级干部、对配偶的管理严于子女的特点。这个做法不论是在官场还是在家族,都充分体现了“上行下效”的考虑。

  他称,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贪腐案件看,家族式腐败是腐败的主要形式。从北京、上海的试点来看,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的限制范围为省部级领导和局级领导,而没有提出对处级干部的限制,是比较合理的。管住决策层面的领导干部,是对权力的更有力约束。

  同时,他提出,信息充分公开到位,公众才能有效进行监督,这是落实规范的重要前提。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以“家风正”助力“政风清”   16-05-16
“廉洁家风”是干部人生幸福密码   16-05-16
天水清水县乡镇领导干部微信工作群速写   16-05-16
习近平如何破除“为官不为”   16-05-12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发行   16-05-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大星发《云里》EP 大象青春系列主打民谣风
·草蜢19年后再发国语专辑 希望能被00后喜欢
·郑秀妍谈退团:没有少时就没有我 一切都相当珍贵
·阿Sa羡慕任达华各地置业:他是最好的男人
·李晨家人卡被盗刷?明星们也是弱势群体!
·品冠首度与儿子合作新歌:我终于后继有人了
·柯震东沉寂两年后复出 饰演警察遭网友炮轰
·SNH48成员唐安琪烧伤后首发声 哽咽称恢复不错
·“霸总”刘恺威演戏套路:颜好、虐恋、失忆多
·29年甜蜜如初!周润发生日与发嫂秀恩爱
社会>>
·80后女熊猫饲养员:喂熊猫8年练出一身肌肉(图)
·青岛女教师遭陌生男拖拽 四初中生组人墙挡住坏人
·中国儿科医生人均数低于世界水平专家建议定向补助
·北京警方拦截十亿电信诈骗款 将陆续返还受害者
·优步司机疑捡乘客钱包要赎金 被拒后将钱包拍卖
·23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多地探索合并录取批次
·男子为假扮学生盗窃易逃脱 半夜潜入学校偷校服
·儿子救人溺亡 失独父亲奔走16年讨见义勇为称号
·儿童失踪信息发布平台启动 5000打拐民警联网发布
·消费者68元理发被骗花费50408元 店家被罚50万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来唐调研
·5月15日铁路调图正式实施 京津冀市域环线列车开行
·焦彦龙就城市经济发展赴高新区、路北区调研(图)
·去年唐山年平均工资出炉 居全省前列
·唐山召开水曹铁路企业物流专用线方案论证会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理机构获省批复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30余位师生再聚唐山 分别50年后共游世园
·唐山向西南交通大学捐赠图书和音像制品
·河北省人大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来唐检查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