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近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22 21:44 来源: 学习中国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习近平在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6年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如果说马克思是“千年第一思想家”,那么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可以说是“千年第一理论”并且是科学理论。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20世纪以来中国近代史,有力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指导思想的必要性、科学性和正确性。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创立了新中国、建设了新中国,又发展了新中国,我们不仅解决了“挨打”问题、“挨饿”问题,而且我们还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奇迹。我国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我国制造业规模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我们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习近平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习近平强调:“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不同的观点产生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方法得出不同的结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与其研究者坚持什么样的世界观、方法论紧密相关。人们必须有了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更好观察和解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种现象,揭示蕴含在其中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不同的立场产生的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目的使用不同的方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立说、为人民立论。习近平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研究者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研究什么,主张什么,都会打下社会烙印。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

  “知所不豫,行且通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仅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实践,而且还要用其指导我们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构建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图为:2016年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兼收并蓄中博采众长,善于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是中华文明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指出:“只有不断发掘和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和丰富知识,我们才能更好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开创人类社会的未来。”世界发展到今天,学科分工越来越细,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不汲取古今中外的已有资源,不能产生新成果。习近平指出:“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为我们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与中国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理论,并指导我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前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只有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才能不断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更好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实践不断改进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源头活水。

  要善于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立世之本,也是推动民族发展的内在动力。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中华文明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要善于融通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其发展到什么水平,都需要学习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以世界的眼光、开放的胸怀、虚心的态度学习和汲取全世界一切有用之成果,做到以我为主、洋为中用。习近平指出:“对国外的理论、概念、话语、方法,要有分析、有鉴别,适用的就拿来用,不适用的就不要生搬硬套。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批判精神,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可贵的精神品质。”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倡导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学讲话 强举措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16-05-20
王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巨大时代机遇   16-05-20
开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局面   16-05-20
听,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   16-05-20
南方时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16-05-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大星发《云里》EP 大象青春系列主打民谣风
·草蜢19年后再发国语专辑 希望能被00后喜欢
·郑秀妍谈退团:没有少时就没有我 一切都相当珍贵
·阿Sa羡慕任达华各地置业:他是最好的男人
·李晨家人卡被盗刷?明星们也是弱势群体!
·品冠首度与儿子合作新歌:我终于后继有人了
·柯震东沉寂两年后复出 饰演警察遭网友炮轰
·SNH48成员唐安琪烧伤后首发声 哽咽称恢复不错
·“霸总”刘恺威演戏套路:颜好、虐恋、失忆多
·29年甜蜜如初!周润发生日与发嫂秀恩爱
社会>>
·年轻妈妈不会带孩子 花10万住“月子”会所3个月
·新郎穿女士内衣被绑游街 市民疑绑架报警(图)
·情侣街头遇卖花女孩 原本10元1朵被强收100元
·婚恋网站:90后月均恋爱花2062元 近7成拒绝出轨
·80后女熊猫饲养员:喂熊猫8年练出一身肌肉(图)
·青岛女教师遭陌生男拖拽 四初中生组人墙挡住坏人
·中国儿科医生人均数低于世界水平专家建议定向补助
·北京警方拦截十亿电信诈骗款 将陆续返还受害者
·优步司机疑捡乘客钱包要赎金 被拒后将钱包拍卖
·23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多地探索合并录取批次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来唐调研
·去年唐山年平均工资出炉 居全省前列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理机构获省批复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30余位师生再聚唐山 分别50年后共游世园
·唐山动物园将于9月10日正式开园
·世园会开园半月运营平稳有序
·唐山市人社局解读2015年度因病提前退休申报政策
·唐山5月22日5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交警部门提醒:3处专拍违停电子警察投入使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