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前国企高管被举报仍称家产上亿 媒体:来说清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5-24 9: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人实名举报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高管李某某以两个儿子名义,一天内花费1280万元购买了41套房子,“明显与其收入不符”。李某某对记者表示,自己确实签了41套房子的购房合同。在回答“购买房子所需巨款与其收入不符”的质疑时,李某某称:“别说一千多万,我一个亿都有。”(《法制晚报》5月23日)

  国企前高管拥有一亿家产,其本人的说法是:“1983年起我带领家族经商,目前兄弟姐妹加一起有11家公司,家庭成员都是股东。”如果一亿家产确系经商所得,尽管违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制度的规定,但毕竟不同于贪污受贿性质的非法所得。但是,国企高管有没有利用职务便利为个人和家族经商提供方便,这个问题有待澄清。

  国企干部的个人重大事项也要向组织申报,并接受社会监督,因为国企干部的某些私人情况同样关乎公共利益。而李某某既然不忌谈自己的巨额家产,不妨将家族企业的相关情况作必要的详细交代,监管部门也应主动回应疑点问题。至2014年2月14日李某某辞职前,其历任霍林河矿区综合企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霍林河煤业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等职。而李某某“带领家族经商”的11家公司,其经营业务与霍煤、中电投的业务有无交集,自然是其家产是否“清白”的焦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巡视组发现央企、地方国企大量存在高管亲属“围着企业转,靠山吃山,贱卖贵买,侵吞国有资产如探囊取物”等问题。2015年,“新华视点”曾披露,一些国企领导采取委托代理、合作经营等方式,将国企盈利业务安排配偶、子女等亲属开办的企业经营,巨额国有资产收益被蚕食。还有国企领导干脆直接安排亲属开办企业,用于转移甚至“洗白”其贪腐所得。李某某家族的11家公司,有没有“靠煤吃煤”的情况,需要说清楚。

  当然,不能因为国企领域存在这样那样的腐败问题,就认为霍煤、中电投前高管李某某的家族企业积累的一亿家产不清白。但要澄清质疑,必须表现出应有的态度,该公开的要公开。公职人员隐私权利小于普通人,必要时须让渡于公共利益,何况,公职人员遭遇举报或舆论质疑时,财产情况作必要的公开,已经是一种惯例和原则。

  依照有关规定,李某某在职时应如实向组织申报其个人经商与家庭财产情况。那么,李某某是否如实申报?组织上如何监管这种“红顶商人”?对于李某某一边肩负国企领导重任,一边“带领家族经商”赚取亿万财富的情况,组织上又是如何定性,有无发现违法违规比如“靠山吃山”的问题?都应有个交代。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高招: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维护招录公平公正   16-05-21
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出结果:3种药最高降幅67%   16-05-21
多省份公布2015年平均工资 看你家乡工资有多高   16-05-2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