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最美钳工”张文良:用双手践行“工匠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3 14:4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总公司十佳杰出青年”……很难想象,拥有这些荣誉的张文良只是个“90后”的青年。

  17岁异地求学,19岁参加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得全国第七的好成绩,22岁成为沈阳造币厂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一路走来,张文良用行动证明并做到了技术改变人生。

  “我相信,只要有‘真材实料’的‘一技之长’,技术工人也照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初识梦想扎根心底的冠军梦

  1991年,张文良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年幼时父亲病重离世,母亲含辛茹苦将他抚养长大。自小,母亲对他疼爱有加的同时也要求异常严格。

  “母亲一直教育我不能被别人比下去。”张文良勤奋认真、不断钻研求索的精神来源于母亲要强的性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从那时起,我就坚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并且要做到更好。”

  从小身处大山之中的张文良不甘于一辈子种田,提出外出求学后,母亲第一个表示赞同,并让他放心家里、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技术。

  2008年,年仅17岁的张文良独自背上行囊来到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模具专业求学。“当初我也不是十分了解这个专业,只知道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用品都是通过模具制造出来的。”

  张文良认为,一旦做出选择,就是背着负担和理想的。

  在校学习时,模具专业实习课以钳工为主,从最开始站姿慢慢练起,逐渐将学到的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去。张文良说:“我逐渐确定了自己的理想,这其中的每一步都是我选择未来职业的重要一环。”

  在这里,张文良认识了教会他赖以生存的技能的恩师曲骊――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冠军。

  “在成长和工作中,有很多亲人、朋友、老师、同事帮助过我,而曲老师不光给予了我知识,更带领我寻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并鼓励我不断前行。”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文良在曲骊的办公室里看到了一个刻着“全国技术能手”字样的漂亮奖杯,这激发了他的新梦想。张文良兴奋又向往地问曲骊自己何时能参加这类比赛?曲骊表示等他技术成熟并学成毕业后,就会有机会站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能力与风采。

  同年,张文良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由于年龄尚小、经验不足等原因,张文良在辽宁省选拔赛中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赛后等待成绩的时候,他显得焦躁不安。细心的曲骊很快注意到张文良的状态,及时耐心开导他,与他一同分析比赛时的表现,帮助他重塑信心。最终,张文良获得了辽宁省第三、全国第七的好成绩,成为了同届钳工中最优异的学生。

  现如今,在各类大赛中磨练过无数次的张文良依然记得那次学生时代的技能竞赛,那是他向着梦想迈出的第一步,也是他不变的初心。

  厚积薄发每一次比赛都意义非凡

  2011年,张文良在曲骊的推荐下成为了一家非公企业的临时工。每月1200元的工资更坚定了他提升技能的决心。每天24小时中,除了必要的吃饭睡觉时间,张文良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争取做到分毫不差。

  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会有所回报。2012年,张文良参加了第八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钳工组冠军。“这次比赛给了我站在国家级的舞台的机会,圆了我期盼多年的冠军梦。”

  也正是这次比赛让他在行业中崭露头角,成为同行之中的佼佼者。

  2013年5月,张文良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的一名维修钳工,主要从事造币设备的维修、装调等工作,也是公司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走上全新的岗位,我的心里满是压力。在这里,我该怎样实现技能的再突破,怎样才能体现自己的专业价值?学习是唯一的途径。在转型发展的‘新常态’下,公司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视。这为我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我开始向新的目标攀登。”

  入职当年,张文良参加了第九届“振兴杯”比赛,并挑战了机械设备安装工这一全新工种。从熟悉工具到培训技能、从备战比赛到实战操作,张文良得到了朋友、同事和单位的支持。“自身发展的渴望与来自企业的期待,都化作了我从零开始,苦学、苦练机械设备安装技术的动力,最终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成绩。”

  在设备维修的岗位上,张文良是一名虚心勤奋的“学徒工”,他踏踏实实地向有几十年工作经验的前辈和掌握丰富理论知识的技术人员学习造币技术。良好的专业基础优势让他更加大胆地参与到技术改造、攻关之中,以自己的才智为公司发展出谋献力。

  2015年,张文良参加了沈阳市超级技工电视大赛,进入决赛的12人在四项比赛中经历连番挑战的淘汰赛,压力可想而知。最后一个项目要求是配钥匙。张文良上网查找了许多相关资料,并找到经验丰富的配钥匙老师傅详细询问、学习了需要注意的事项,还买了一把锁拆解后研究其内部构造。

  最终的比赛是现场直播,要求不能触碰眼前的钥匙,仅凭目测后用坯子现场制作出能够开锁的钥匙。凭借前期的充分准备和现场的稳定发挥,张文良用时7分多钟,完美还原了对应的钥匙,斩获了冠军。

  “这次比赛和以往直接测量精度的考核模式不太一样,这更加考验了镜头之中我的目测能力、加工能力、现场判断能力和心理素质。”回忆起这次比赛,张文良这么说道。

  全力以赴向行业首席技师进发

  张文良十分享受全身心投入比赛中的状态,渴望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提升能力。而赛后工作中的张文良也是毫不放松,努力找到并实现个人与企业“双赢”的最佳契合点。

  张文良笑着说,“如今,我已经接触了大大小小各式设备十余种,参与完成五小成果十余项,其中纪念币包装盒打号器和人工检查机与包装机下料板的制作分别获得年度十佳‘五小’项目和‘五小’成果一等奖。这些成绩虽然没有竞赛冠军的光环那般耀眼,却切实地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也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

  业余时间,张文良喜欢看书和运动,有时间还会去打台球。在他看来,台球运动中的每一次的走位和对下一个球的预判都是一种乐趣,让人不由投入其中并静下心来思考。

  谈及“工匠精神”,张文良表示现在国家对此很重视,这是对一线技工的最大肯定和最佳鼓励。随着学习传统工匠技艺,张文良结识了很多踏实工作一辈子的钳工,那种纯手工技艺背后不断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他。

  “我从2010年开始参加比赛,一路走过来经常是最年轻的选手。作为90后,我想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让更多年轻人认识、走进这个行业,一起为之不懈努力。”

  2016年,张文良被评选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爱岗敬业好青年”,面对荣誉,张文良这样说道,“我觉得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与激励,更是对爱岗敬业精神和实干兴国信念的肯定与发扬。”

  张文良认为青年人应该尽早树立梦想,“引用一段我挺喜欢的话,‘在这个世界只要有梦想,只要你不断努力,不断学习,不管你是不是有钱,不管是这样还是那样,你都是有机会的。’”

  对于未来,张文良亦有很多期待和规划。今后,张文良希望能继续站在为国造币的舞台上,不仅要像老一辈技能人才一样刻苦钻研造币技术,也要最大化地发挥一个新时代青年的创新精神,更要把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让自己的“看家本事”变成企业的“技术资源”,与更多有志青年共同进步,用自己的双手去实现一个又一个青春梦。

  “现在我是企业最年轻的技师,10年后,我想成为行业的首席技师!”(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婧怡)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少年之独立精神是创造未来的最佳路径   16-05-31
必读必藏|习近平对做好新疆稳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16-05-30
习近平对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   16-05-30
南方时论:以“工匠”精神精心推进城市发展   16-05-29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批示   16-05-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董璇产女高云翔当爸爸 超美幸福孕照曝光
·四角恋?秦舒培揪出的小三对陈冠希有好感
·伊能静公开感谢哈林:愿意让小哈利陪伴我
·胡歌刘诗诗娜扎被黑唐人发函 关八道歉
·34岁的宋慧乔演戏还要装可爱:我也很苦恼
·美国传奇歌手Prince死因曝光 法医:服药过量
·李宇春秀场演绎复古风 造型优雅似女公爵
·留下幸福的泪水!袁弘张歆艺德国摆答谢宴
·江疏影:喝酒壮胆 “丧心病狂”追求孙红雷
·秀恩爱!刘恺威杨幂紧握小糯米手切蛋糕
社会>>
·部分酒店高考房房价涨15% 考点周边“一房难求”
·少女13岁读大学将毕业 因未满18岁求职遭拒
·日本"煮饭仙人"寻中国好大米镜泊湖畔煮银饭引围观
·海归大熊猫“梅浜”喜获“千金”
·高考作弊首入刑 北京考点将配两个"考场狗"抓作弊
·北京发布“十大环保谣言” 空气污染类谣言最多
·美媒盘点中餐神译名:尿味干面条 浇在姥姥上的汁
·山东女老师棒击学生追踪 校外托管班怎成孩子梦魇
·海南海口美丽晚霞映海天 景色壮观
·昆明大学生用纸板搭建创意建筑
 
 
热点新闻
·如此结婚太“霸道”(图)
·唐山市区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出炉(图)
·80后小伙因“一顿酒”获刑13年
·唐山法院对多名醉酒驾驶者作出判决
·清东陵5A级景区揭牌
·这些社区居民近期将能免费看大片
·唐山将精准推动低效无效炼铁炼钢产能加速退出
·河北省商务旅游工作调度会在唐山召开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6月1日起部分空调公交车调价
·唐山市委召开2016年第10次常委会议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